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议论文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7
一阵风刮起,落叶飘落,但每一片落叶都不会重复其他落叶的轨迹。即使生于一树,长于一树,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
人们总说“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与之化矣”。由此可见,在人们的成见中,人的从众性十分巨大,它使得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与他人趋同,将缺点都学习到自己身上。这实际上是片面的,并非所有人都会被时代、被众人、被社会风气所影响,也并非人人都会“随大流”。
屈原慷慨投身泓泓汨罗江,是爱国气节的体现,更是面对人人谄媚的恶浊官场的超脱;李白高吟“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是缥缈淡泊的心境,更是不愿堕入世俗风尘的遗世;安徒生拒绝了叶琳娜的告白,是对于童话的热爱,更是不同于人的奉献自己于事业的精神。诚然,人作为群居动物,具有强烈的从众心理,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进之路上会仅剩下“出淤泥而不染”这一选择,纵使身处污浊世气、位于黑暗深渊也不应放任自己跟从世风,而应当坚持自己内心之正义。孔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并非人人都为“达”者之境界,但人人都可以“穷”者为底线,坚持自己的道路,守护自己的那一份高洁。
在世风的吹拂之下,每个人都是落叶,但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
更新时间:2024-05-12 14:15
老话常说:读书改变人生,读书创造奇迹。没错,事实就是如此。有人身住高楼,有人身处深沟,有人光芒万丈,有人一身铁锈。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否读书。
读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它却是许许多多寒门学子唯一的希望。因为他们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原有的人生轨迹,走出农村,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黑龙江,就有这样一对姐弟。
他们生活在特级贫困县,他们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他的母亲也有风湿病,两人都干不了重活,这让本就处在特级贫困县的家庭雪上加霜。
他们家里的墙是土垒的,并且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装书的筐却有好几个,每个筐里都装着各种各样的书。
但他们的父亲为了供两个孩子读书,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只牲口,不顾自己的腰伤,在工地上干活——搬瓦片。一次搬十片,一次三斤,一天搬12个小时。只为让孩子们出人头地,不再像他一般。
令人欣慰的是,这两个孩子也十分争气,每天努力学习,不辞辛苦。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这个贫困的农村,才能改变他们原有的人生轨迹。他们需要做到,也必须做到。因为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没有之一。
终于,这对姐弟双双考进了哈尔滨大学,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走出了这座贫困的小城,去看更好更远的世界。在这之后,他们的人生轨迹也正在悄然的改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