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自然作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3 15:56
一阵风刮起,落叶飘落,但每一片落叶都不会重复其他落叶的轨迹。即使生于一树,长于一树,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
人们总说“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与之化矣”。由此可见,在人们的成见中,人的从众性十分巨大,它使得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与他人趋同,将缺点都学习到自己身上。这实际上是片面的,并非所有人都会被时代、被众人、被社会风气所影响,也并非人人都会“随大流”。
屈原慷慨投身泓泓汨罗江,是爱国气节的体现,更是面对人人谄媚的恶浊官场的超脱;李白高吟“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是缥缈淡泊的心境,更是不愿堕入世俗风尘的遗世;安徒生拒绝了叶琳娜的告白,是对于童话的热爱,更是不同于人的奉献自己于事业的精神。诚然,人作为群居动物,具有强烈的从众心理,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进之路上会仅剩下“出淤泥而不染”这一选择,纵使身处污浊世气、位于黑暗深渊也不应放任自己跟从世风,而应当坚持自己内心之正义。孔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并非人人都为“达”者之境界,但人人都可以“穷”者为底线,坚持自己的道路,守护自己的那一份高洁。
在世风的吹拂之下,每个人都是落叶,但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