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议论文作文700字
约翰·多恩曾经说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诚哉斯言,我们应该时刻秉持社会责任感,而非一味地追求自我发展。
诚然,注重个体发展可以让人以更美的姿态处于世间。海德格尔在南黑森林的陡坡上“诗意地栖居”,建立起了自己的哲学王国;叶嘉莹于沧海横流中秉持弱德之美,成为诗海的摆渡人;利奥波德于沙县的木屋定居,所见所感汇成“绿色圣经”《沙乡年鉴》。他们于心中修篱种竹,给世间留下优美的剪影。
然而,若是过度地注重自我,将自己看作一座孤岛,就会沦为钱理群教授笔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忆昔如杨朱的“贵我”人格,“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观彼若鲁迅笔下的“看客”们,目光呆滞而又冷漠。若社会被利己主义与自我主义淹没,人人都成为《局外人》,恐怕“人们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就会一语成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