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高中议论文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00:25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在诗中这样写道。当迷茫和疏离成为年轻一代的常态,“远方和人们”成为新闻上茶余饭后的谈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或许在自我之外,关照社会,与彼此相连,如米兰•昆德拉般“在美感的引导下谱写人生的乐章”。
诚然,利己主义在历史发展历程上有其正面的意义,但是当它逐渐的“精致化”,“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必将如同方鸿渐一般困于自我利益的围城之中迷失自我,最终被自我反噬。偏激的利己主义带来的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割裂,使人失去生存的必需的群众基础,从而让利己主义者们一无所得。此外,当所有人都是孤岛后,社会分崩离析,人类文明就是黑暗森林里最显眼的猎物。
“感情世界里的孤独,有时候像黎明前沉寂的雪原,喧嚣都在梦里,温暖亦如此,声音落入风中,万劫不复。”作为个体的人,天生就是孤独的。而在孤独兀自构建起的冰冷世界中,人与人的温情是唯一的救世主。人情,如无际黑暗中的微光,为人们带来方向和指引,使人们重燃一颗美好的心灵。唯一的小王子和唯一的狐狸互相依靠,一起聆听着风吹麦浪的声音。一封封书信跨越大西洋,串联起两个大陆的奇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紧紧相连,互相温暖,互相宽慰,互相改变,穿越时空之海,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相依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