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议论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从石器锄耕到大规模机械化,从刀光剑影到炮弹核武器。历史随时代不断更进,科技与日月争相辉映。可是,不知何时开始,冰冷的技术取代了温暖的相处,同在一室的缘分竟敌不过一台机器。每一个人,似乎都成了一座孤岛。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成为了大众标签。饭桌上,人手一台,一顿饭就这样“热闹”吃完。过节时,人手一台,节日就这样“欢快”过完。此时此刻,任何一句话都像是多余的。人与人之间再没了以往的那种味儿,大家另可与远在天涯的网友聊的火热,也不愿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多说一句。亲情不似,友情亦不似,只当身旁都是陌路人。我们无法否认,新的时代必然会出现的新的交流方式与娱乐方式,但唯一不能改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情感。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断然不能被没有心的东西禁锢。而要想不被禁锢,我们要做的就是拥抱真实,摆脱科技孤岛。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雷雨》是曹禺创作的一部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与一般人们所谓的“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的悲剧不同,酿成这场悲剧似乎不是人性中的恶而是许许多多的“人之常情”和一种宿命论的影子。
周鲁两家三十多年恩怨情仇宿命般的纠缠:周家老爷周朴园曾为了门当户对的联姻驱逐平民鲁侍萍和他奄奄一息的二儿子,三十年后鲁侍萍却重返周家,而矿地上那个激烈反对他的工人鲁大海竟然是他的二儿子。这还不算,当周冲这个对未来怀揣着无限憧憬的无辜的向阳的青年毙命于天雷这种通常被认为是最高的天之谴责时,我们的情感几近爆发:“这真是太残忍了!”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结局惩罚的是人性对权利的贪婪,是贪婪之人自掘的坟墓,恶有恶报。然而鲁迅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雷雨中有价值的东西不就是那些人之常情吗?那些在封建社会中尚未湮灭的人性的光辉:周朴园为父的涵养和气度,周冲诗意的理想以及鲁侍萍的善良等等。当这些在《雷雨》中被一件件毁灭,尤其是那象征天谴的雷电划过长空劈碎最后的美好时,我们多半会感到一种莫名的迷惘:善而恶报,这是为什么!难道这种情感就是曹禺所要传达的悲悯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