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孤岛-议论文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12-28 20:20
梵高说,我的心里烧着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人们怀着各自不同的目的来到城市,人群的聚集与机会的稀缺加剧了个体间的竞争,人们无暇也不愿尝试理解他人心中的那团火,只带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向目标狂驰,于是逐渐放弃彼此间的情感交流,不主动也不奢求他人的共鸣。渐渐人们在真实的自我外筑起厚厚的孤独甲壳,人与人之间被隔离成情感上的孤岛。
然而,孤独作为一种人类的情感体验,它也许来自于他人的不理解、彼此因竞争而产生的缺乏信任,但是自我精神世界的空虚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其中的人往往着眼于物质享受,却忽略了自我精神上的丰盈。内心的空虚、对物质的迷恋让人们把孤独与否的标准建立在他人的理解与关注上,因而一旦缺乏彼此间的共鸣便止不住地抱怨孤独。反观在人群中被批斗的经济奇才顾准、漫画大师丰子恺等人,即便身边无一人理解,只要有充实的灵魂,无论身处繁华的都市抑或无人的旷野,永远不会成为渴望他人的孤岛。
城市孤岛的现象加深了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鸿沟。孤独的过程就像一个恶性循环:内心空虚的人因无人理解而孤独,而孤独的人在城市的热闹与繁华中更哀叹自己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