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黑暗,雪的白,不觉间让世界的光怪陆离褪去了颜色。天山雪满,扬子江空,如霜如凌。
最好是在雪夜,黯淡的灯光映出模糊的影痕,窗外茫茫雪野上有一行孤独的脚印,仿佛看到踯躅独行的身影,厚实的冬靴踏出不曾动摇的步伐,耳边有积雪吱呀作响,想起故人离落,音断尘绝,书寄无处。
玻璃窗像冬日凛冽的寒气一样冰凉,时紧时慢的风,是四散的粉雪,呼啸的哨音,掩住的衣领。视线落回自己面前,天地间便仿佛只有风声与雪落的簌簌声。温热的手指碰触冰冷的窗,借着雾气画出点点梦幻般的场景,却没有勇气写下回荡在心里盘旋的声音,一笔一划交错着,就和月光下的松枝一般,写满了不能言说的心思。
风过,树梢摇动着,苍老的枝干被雪压得低垂,它总是守望着,不像我的漂泊,不曾计较过怎样才能惹人喜欢,烦恼着为何不能由着自己的想法过完这一生。即使无所归依的苍茫在心底与日俱增蠢蠢欲动着,层层叠叠地从四面八方包围而来,我也只能戴上面具,一点点排演着如何接上下一场被需要的戏。
风雪夜,我也只能做一个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