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雪纷飞的一天,高速公路的天桥下有一位老人。他衣衫破屡,穿着一件百色衣,那几乎是用补丁拼起来的,穿的裤子一只腿长一只腿短。他没戴帽子,脚上只穿了一双破拖鞋
雪下大了,路上堆积起一公分厚的冰雪,路边树上挂着银霜,屋檐下挂着一条一条的冰柱子。
老人嘴唇已经冻得发紫,面目和雪一样白,腿上已经裂开,滴着那冰冷冷的血,血在冻裂处结成冰,让人撕心裂肺地痛。老人神情绝望头发和脸上结了一层冰霜。原来这是一个乞丐。
老人正在回忆她悲惨的一生,出身在农村贫穷的家庭里,从小受人欺负,遭人白眼。在她四岁时,母女俩被卖到城市一个富贵的家中,整天有干不完的活。每天吃一点隔夜的剩饭,喝点凉水。富豪家中的狗都比她们吃得好。而富豪家每天吃好的穿好的,连他那五岁孩子的零花钱都比母女俩的钱多10倍。不过她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她的妈妈卧病不起,富贵家庭不愿治***妈的病,把她们母女俩赶出门。
在***妈去世时,她才12岁,当时母亲紧紧抱住她,尽管使劲地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但还是流下来。她的妈妈不想让她太伤心,拼起最后一口气说:“有你,妈妈就……满……足……了……”最后深情望了她一眼,慢慢地闭上了眼睛。40岁不到的母亲过早离世,对她幼小的心灵是多么大的打击呀!从此她开始四处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