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5
幼时的记忆里,风雪是没有多少诗意的。单薄的衣衫难以抵挡风雪严寒。我写字的小手上满是冻疮,姐姐用旧手套拆下的棉纱给我织一双小手套,露着几个指头,写字时也可以戴着,让同伴们羡慕不已。单衣单裤赤着脚穿草鞋的同伴在寒风中哆嗦的身影至今依稀在眼前。
有一年冬天,父亲为了挣点年饭钱,用小板车贩运木柴,被当时的所谓“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没收了一千多斤的干柴,血本无归,那一年的雪下得很大,赶上年关,家中几乎揭不开锅,大人们的声声叹息至今依稀在耳边。
那时,赶在入冬前,哥哥总要领着我从山上挖很多树桩晒干,风雪来了,我们就可以在家里烧火取暖,乡下孩子渐渐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去抵御风寒、寻找温暖。
风雪磨练了我,我从风雪中踩出了一条走出山村的路。其实,城市的冬天也会有风雪。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8
前人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前人值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前人已逝,江山犹在,英魂犹存。立足于当下,让我们遍观古今,以风雪沧桑,了解卫国斗士,唤醒他们遗留的伟大精神。且叹:“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岳飞的精忠报国是忠诚的代表。他怒发冲冠,带着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入侵者的仇恨,率领战士们浴血奋战,宁愿“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也不愿在官场与人勾心斗角。为国死,为国亡是他最大的荣耀。醒来吧,忠魂!那是五千年文化中鲜红的一笔。
王昌龄的舍己为国是无私的代表。“黄沙百战穿金甲”身经百战的将士们铠甲磨穿,却壮志不灭。“大漠风尘日色昏”,狂风大作,卷起黄沙漫天飞扬,却个个满怀豪情,在烽烟四起的战场,立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王昌龄,一心为国,背井离乡,虽“总是关山旧别情”,却依然驰骋沙场。他为人清廉,“一片冰心在玉壶”,便是最好的见证。他壮志满怀,“不教胡马度阴山”是最有力的体现。醒来吧,无私!那是五千年文化中青蓝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