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反对的声音_议论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4
对于某些人来说,反对是他们情绪的导火索。他们承受不了生命中的反对,在他们的生命中,只要鼓励。后果,便是走向失败。
也许我们应该聆听反对。
人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需要鼓励,亦需要反对。接受反对,便要进步。这一点在古代皇帝身上有很好的体现。唐玄宗有位大臣叫作魏征,敢于进谏。由此可见,皇帝并非需要一味附和的大臣,他们需要一面镜子,他们想要聆听反对,反对可以扳正他们行走的路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反对的声音是我们说话做事时最有效的清醒剂。它可以让我们在杂乱的情绪中保持一份思路的清晰。
试想,如果没有马寅初等学者为计划生育而摇旗呐喊,我们社会或许早已陷入了人多粥少的泥潭。如果没有鲁迅等有着科学良知的民族战士对中国人劣根性的无情剖析,无知的国民也许今天还在为解放而奋斗。如果没有大批的警察保安反对国家部分地区的独立,也许现在的国家早已四分五裂。正是有了这些反对的声音,生命之花,尊严之花,团结之花得以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