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1:06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风明月,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淡中……这首《临江仙》高度赞美了《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们。让我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为元末明初施耐庵所作。故事里的梁山好汉们因为不同的原因,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扯起一面“替天行道的杏黄旗,反抗朝廷。朝延大臣们大惊失色派军队前去镇压,结果镇压失败,军队还投降了。朝廷改变策略,前去招安,在宋江、吴用等人的妥协下接受招安。结果,朝廷利用战争让梁山好汉们死的死,走的走,剩下的二十几人也被朝廷赐死。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以令人唏嘘的结果结束了。读完《水浒传》我唏嘘不已。
梁山好汉们经历了一个弱——强——弱的过程。尤其是他们从江南去征讨方腊的时候伤亡惨重。梁山好汉们死的死,走的走,留下来的全被赐死。这无疑是”借刀杀人”,借战争来削弱他们的力量!如果朝廷一开始就治理得很好的话,梁山好汉们就不会聚集起来造反,就不用朝廷费那么大的劲去招安,更不会有如此令人唏嘘的结果。一切的一切全都是朝廷自己在毁自己。
《水浒传》是农民起义的壮丽史诗,更是一曲英雄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