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传》中有一人物“只见墙缺边立着一个官人,头戴一顶青纱抓留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獭尾龟背银带,穿一双磕爪头朝样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生得豹头环眼,燕领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的年纪。”没错,他就是家喻户晓的豹子头,林冲。
还未看《水浒》之时,天天从老一辈的口中听到什么天雄星,豹子头。本以为他是一个脾气暴躁,意气用事的人。但看完我才知道我对他的理解完全错了。不想他是一个忍辱负重,逆来顺受的人。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的枪棒教头,本可以偏安一隅,过着自己是小康生话,衣食无忧,但现实总是愿与人为。林冲的女人偏偏被高衙内看中,由于他是封建统治者中的底层官员,难以保护自己。
高衙内调戏林冲妻子,他忍了。
想苟安,却不成,还是害怕高衙内,他忍了。
被发配沧州,为了老婆,他忍了。
刺配沧州,被董超、薛霸一路虐待,他忍了。
最后林冲忍无可忍,打死了陆虞候等人,雪夜上梁山。
如果林冲是贪生怕死、卑鄙屈膝的小人,他会用一纸休书把娘子抖手送给高衙内,可他恰恰不是这样一个人。他和高衙内的矛盾就不可调和,不能化解,无可救药,只能一步一步激化,达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