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施耐庵笔下的梁山起义-记叙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06:21
北宋末年,朝廷政治腐败,宋徽宗贪图享乐,不揽朝政,贪官污史横行官场,对上讨好皇帝,上级官员,对下加重税收,欺压百姓,若不是如此,怎么会使一个个绿林好汉揭竿而起,留下这传诵千古的《水浒传》?
自夏朝以来,古代帝王之家永远以国为家。国中百姓都是帝王家的子民,贤明之君知道国以民为本,故凡事为民即是为国,昏庸的皇帝、暴君以一己之私欲而施加于百姓,过大的压力会使人爆发,民间不平则鸣的起义之事在朝廷眼中也仅是反贼,殊不知这是“乱自上作”的必然结果。
作为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水浒传》完整地编写了梁山起义的治乱兴衰,从高俅这样的小人得志成了太尉到梁山一百单八位好汉为官所逼,在八百里水泊梁山共聚大义,揭示了一个个官逼民反的无奈之举。再到梁山泊好汉接受招安,被遣去讨伐方腊,最终也只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惨胜。哪怕是这样,宋江、卢俊义也仍被佞臣设计毒害。而宋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还为这摇摇欲坠的北宋王朝着想——用药酒毒害了李逵,可怜一场轰轰烈烈的英雄事业,只为留得一身清白,为北宋这将倾的大厦砌上了最后的几块砖瓦。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6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它在中国文学宝库里占据着显赫的地位,更值得我们学习与回味。作者具体生动地描写起义的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为主要依据,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为。
本书塑造了一位又一位个性鲜明的人物:为人仗义的宋江、敢做敢当的武松、生性耿直的林冲、疾恶如仇的鲁智深……他们大多为官军出身,后因天子昏庸,糊涂,才被逼加入了梁山泊起义中。这一百零八条好汉,性格不同,个个都身怀绝技。但在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义”字,这个只有三笔的汉字,却近乎把整书串联起来,“义”字有道义、仁义、正义……我为他们身上的这种忠义精神而感动。
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林冲。他的外号是“豹子头”,性格耿直,他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为其妻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多次被高俅设计,即使被陷害充军到沧州,也始终忠义朝廷。路上受送差公人百般折磨,但依然唯命是从。从这里可以看出,林冲是个极度理性,隐忍的人。最终,他被仇人烧了草料场以后,突然醒悟,反抗了,他除奸臣,杀贪官,被逼梁山。后因王伦嫉贤妒能,林冲杀了王伦,当吴用等人推荐他为山大王时,林冲深明大义,尊晁盖为梁山寨主,后期他参与了梁山一系列的战役,为山寨立下汗马功劳,有着万夫不挡之勇。
更新时间:2023-02-04 18:00
那一天,我刚满十一周岁。在我十一岁生日那天,我来到水泊梁山。来到这里,我对历史有了刻骨铭心的意识:旧日难以再回,历史的年轮不会向回转。
到了梁山县的梁山脚下,只见一座墨山横扫视野,山连着山,岭连着岭,峰峦叠嶂,苍松翠柏,一种古朴而又极富有不可琢磨的魅力。
当年梁山有金沙江之险,人称八百里水泊,现已干涸。唯一水源就是山中一小潭水和黄河的众多决堤口之一东平湖。过去,这里有一百零八位杰出将领,占据着梁山泊。倚仗一山一水之险和好汉的万夫不当之勇,屡次击败官军数十万,留下千古佳话。
走进梁山寨的寨门,面对山崖,只见四个醒目的大字:水泊梁山,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