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1:23
在梁山泊中有一位我非常喜欢的英雄,他就是“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本名鲁达,原是一名军官,因打抱不平而失手伤人性命,为避吃官司,被迫出家作了和尚,他师傅给他起了个法名为“智深”。
我喜欢他爱憎分明,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嫉恶如仇。当他倾听了金家父女对郑屠的血泪控诉后,就非常同情关心他们,既赠送银两,又亲自保护他们逃离虎口。而对恶霸郑屠则十分痛恨,在惩罚他时失手三拳将其打死。鲁智深与金家父女素不相识,与郑屠也无个人恩怨,他的作为充分表现了他爱憎分明的立场,见义勇为的高贵品质和对受压迫者扶危济困,对压迫者嫉恶如仇的性格特点。
我喜欢他慷慨大方,仗义疏财。当他了解了金家父女的不幸遭遇后,虽然自己与他们非亲非故,却马上主动提出要给金老盘缠让他们回东京老家。小说中为凸现鲁智深的这一性格特点,还用李忠的“小气”作了陪衬。当李忠不爽利地从自己身上只摸出二两银子时,鲁智深便认为李忠不仗义,当即把那二两银子丢还给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