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深处,有这样一个画面:一位老人,和着微风,蹬一辆破旧的三轮车,缓慢地在大街上挪动。
这位骑三轮车的老人,便是我的姥爷,如今年近八旬,他生于战争时代,长于穷苦时期,没文化,是一个标准的“放羊娃”。他吃过的苦可想而知。对于他的身世经历,我也就略知一二。他全身从头到尾无不彰显饱经沧桑,尤其是他那头发,眉毛,胡须,生得那么苍劲有力。不过,初见他时,恰当的只有一个字能形容——瘦。全身上下,枯黄的皮包着骨头,在他的手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里面的白骨依稀可见。他身上简直找不到一块多余的肉。看这瘦骨嶙峋而又精干的老人,总会心生怜悯。
姥爷没什么爱好,只是嗜烟,嗜酒。现在烟也戒了。他吃饭不多,喝过的酒却不少,弄个咸菜都值得喝上一两小杯,可能他这辈子喝过的酒比我喝过的水还多!别的老头都喜欢下个棋,聊会儿天,他却不肯,只是自己闷闷地喝茶。我叫他下棋,他却说:“都快死的人了,学那个有什么用。”说得我不禁心头一颤,他为什么总是这样自卑?姥爷原先是厨师,所以他总是呆在伙房,泡杯茶水,做饭。一大早起来做饭,吃完早饭又忙活午饭,天不黑又就把晚饭做上了,仿佛做饭就是他唯一的乐趣。日复一日,每天操劳着同一件事,从不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