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未必益善_议论文作文700字
古人语:“多多益善”。在我看来,“多多”未必“益善”。
做事,“多多”未必“益善”。在我们的词典里有个词语叫“适而可止”。也就是说,做什么事情到了一定程度就该停止,并非越多越好。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界限,如果超过了这个界限只能适得其反。
说话,“多多”也未必“益善”。一个喋喋不休者,像一只漏水的船,每一个乘客都希望赶快逃离它。多言是虚浮的象征,因为口头慷慨的人,行动很可能是吝啬的。多说招惹,多言必失,多言多败。1825年,沙皇尼古拉一世平定了一场叛乱,将其中一名判乱领袖李列耶夫判处死刑。行刑的那一天,李列耶夫绞架的绳莫名其妙地断了。在那个时候,这样的情况按惯例被认为是天意赦免。李列耶夫站起身来,确信自己安全了,就喊道:“俄国连制造绳索都不会,还能做什么大事呢?”尼古拉一世本来已经签署了赦免令,但听到他说的这些话就改变了决定。沙皇说:“让我们用事实来证明一切吧。”于是他收回了赦免令。第二天,李列耶夫再次被推上绞架。这一次绳索没有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