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_关于长处短处的议论文500字
一个人诞生下来,不可能是完美的人,也永远成不了完美的人。所以当别人在一个方面成功了,而自己却怎么努力都成功不了,不要自责自己没用,更不要自卑,自卑自己太笨,这些的这些仅仅说明你的长处不在这里,所以要理智的放弃避开,也就是避己短。去寻找自己所在行的,充分发挥,也就是用己长。
成功其实就这么简单!
不是吗?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就是一个例子他在班上成绩一直都是倒数,后来就是因为他理智的放弃开始自己的发明生涯,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科技,才获得了“伟大发明家”的称号。在我身边就发生过这样的事例。
我有个同学成绩不好,老师早已今放弃了他,随便他干什么,所以他成绩更糟的一踏糊涂,更多的原因出自与迷恋上网。他经常上网,哪怕在上学时候。在这个元旦,他索性不读书了。我替他惋惜,更多的替他高兴。惋惜他脑子不笨如果帮助他他会是一个人才。高兴的是他也许这种做法是对的,也许他的长处真的不在读书而在与网络。最近通过QQ等传媒工具,他告诉我,他现在可以算上是个电脑专家了,他制作的一个杀毒程序在网上很受欢迎。
所以人要懂得放弃避开自己的短处所在,这并不代表你没用!
用己长避己短方才成功
天生我材必有用用己所长必有功。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一只兔子是一名短跑冠军,可惜他不会游泳,于是就找来森林里面的游泳教练野鸭,野鸭跟他说,不就是最简单的游泳吗?我两条腿都会,难道你四条腿不会?只要努力就好啦。
兔子一听,高兴极了,觉得游泳真的很简单,找到一条河扑通就跳进去了,不一会儿,兔子挣扎了一下,淹死了。
从这个故事里面我们能够看出什么?兔子作为一名跑步冠军,还想要去学习游泳,算是非常努力了。但兔子的问题是什么呢?在于没有自己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别人说什么他都觉得有道理——兔子,生来就是不会游泳的,这可是常识。这就不难看出兔子不仅没有对全局的纵观意识,而且对于自己的不足也没有很大的认知。
为什么纵观全局,分辨短处如此重要?
想想毛主席当时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两场战争,都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但依然打胜了。其根本原因就是毛主席对全局有着非常全面的认知,对我方军队的长处和弱点,也十分清楚。我们采用农村包围城市,不与日军正面对抗,从背后偷袭,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逐渐扩大胜利成果,逐步取得胜利。
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也从来不跟对方拼武器,用多打一的模式,采取歼灭战,取得了每一场小战斗的胜利,最初联合国军没有在意,直到中朝联军五战五捷,把美国侵略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