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豆腐的大叔-人物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3 00:51
年华易逝,我总爱在时光里兜兜转转,忆起旧时的一抹暖色。
他,长着浓眉大眼,留着络腮胡,十分健壮。胳膊上的肌肉如同一个个铁蛋子,远看好似一个梁山好汉。一年中总穿着蓝马甲,灰裤子,总板着脸,不常见他说话。一个普普通通的卖豆腐的小贩,他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阿长一样,深深地影响着我,是我儿时的启蒙老师。
童年,父母因工作原因常不在家,我那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去他店里做客,他虽沉默寡言,但对小孩却有一种奇妙的好感,倘若有小孩光顾他的小店,他必会拿出最拿手的蘸汁豆腐来招待,因此小孩子都十分喜欢他。
我那时还最爱看他磨豆子了。
为了做出好吃的豆腐,他总是会选择最新鲜的豆子和甘甜的山泉水,并且他磨豆子很有一套,其他卖豆腐的小贩,都是一股脑将豆子全部倒入石磨中,而他却每次只放10粒左右,再用心去磨,我劝他让他一次多放些,这样快,做的多,卖的多,挣得钱也就多,可他偏不听,并固执地说:这是个良心活,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我不在乎。也正是这样的心态,他磨出了最好吃的豆腐。有时我在一边看他磨豆,他便会告诉我:做人要地道,不可太贪,否则做的事就和那坏了的豆腐一样,变味儿!看似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却早已在我心中埋下道德的种子,渐渐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