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小巴掌童话》,这是张秋生爷爷写的童话书,故事里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如诗、如画、如歌般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让我爱不释手。
这本书是由许多各不相同的童话故事组合而成的,内容丰富多彩,让我知道了很多道理。《奇怪的雨伞》告诉了我母爱的伟大,而我也想拥有这样一把神奇的伞。《有魔力的牙刷》告诉我要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勤刷牙讲卫生。这样不仅能预防蛀牙,还能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和狮子握手的老鼠》告诉我做什么事情都要勇敢,不胆怯,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五颗甜蜜蜜的葡萄》这个故事。炎炎夏日里,只剩下最后一串葡萄,整整20颗。平日里三只小松鼠最爱吃葡萄了,加上妈妈每人可以分到5颗。第一只小松鼠拿了青葡萄,说:“我吃了酸的,妈妈就可以吃甜的了。”第二只小松鼠拿了五个小葡萄,说:"我吃了小的,妈妈就可以吃大的了。”最后一只小松鼠上前把破葡萄摘了,说:“我吃破葡萄,妈妈就可以吃好的了。”最后,三只松鼠把最甜最大最好的葡萄留给了妈妈。三只松鼠在最爱吃的美食面前,它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妈妈。
更新时间:2024-05-01 07:04
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捧起《傅雷家书》。这本书凝聚了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信中强调的是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傅雷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傅雷家书》,充斥着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关爱及严格要求,洋溢着浓浓的父子情深。它让我感觉像戏曲那样给人以脱俗的氛围和无穷的回味。
傅雷把教育子女当成了对社会,对祖国的一项光荣的义务和责任。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把教育提升到这种境界,但对子女的关心爱护,却是永恒的,不变的。
我的父亲文化程度不高,常年打拼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父亲把教育我当成首要任务,他在我身上耗费的精力和心血有目共睹。每当亲朋赞扬我取得的成绩时,总不忘夸夸父亲这个“大功臣”,而父亲满是沟壑的苍老的面容上总会现出幸福的笑容。
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去年在青少年宫潘老师的倡导下,我订阅了一本由广东教育杂志社主办的,集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杂志一《广东第二课堂》。该刊今年7、8期合订本发表了赵丽宏老师的力作《母羊》,读后感触颇深。
《母羊》主要讲述赵老师在田里种油菜,看到一只母羊和两只小羊在路边吃草,路上走来了一群孩子,领头的孩子抱起一只小羊拔腿就跑,母羊追了上去,站在路中间挡住了孩子的去路,孩子破口大骂,母羊低下头用它两只短而小的角对准孩子冲过去。孩子被撞翻在路中间,逃脱的小羊奔到母羊身边。
读完《母羊》,回味着“流星划过夜空,但它那耀眼的光芒,足以跟无穷无尽的黑暗抗衡。就像母羊在保护小羊时表现出来的无所畏惧,足以让我们忘记它平时的胆怯和懦弱。”这不正是作者对无私伟大的母爱有感而发的赞许吗?!由此我不禁想起去年寒假期间,爸爸去北京出差,那天,寒风呼啸,我又发烧又咳嗽,躺在床上感受着疾病的无情,妈妈拿起温度计给我量了一下体温。“呀,40度了!”妈妈失声叫了起来,我在床上不停地发抖,妈妈吓得脸色大变,便赶紧开车把我火速送往医院。等我再次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隐约中我看见床边十分焦急的妈妈。虽然离现在已经很久了,但我还是记得一清二楚妈妈的脸上满是泪痕,眉毛紧锁着,恨不得替我生病,让我健康的表情跃然脸上,这就是母爱的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