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1
蒙古人有那一望无际,牛羊成群的大草原;杭州人,有他们水明如镜,名扬四海的西湖;哈尔滨人,有他们滴水成冰,银装素裹的冰原;而我们汉中人却只有那朴实无华的稻田。
稻田虽然不是绚丽多彩,名扬四海,却拥有着一年四季无尽的乐趣。
春天,稻谷的嫩芽被插入水田中,翠绿的如同一块名贵的翡翠,很嫩,嫩得似乎可以掐出水来。我多么想掐一下呀!只是它太可爱,让我备感怜惜,不忍心了。那嫩绿,延伸到各处,如同一块绿色的法兰绒一般,却有着几分区别。大片的嫩芽,散发出一股股淡淡的香气。甜甜的,如同躺在花丛中,嘴里嚼着花瓣,无比轻松自在,静静的,实有一种诗情画意之感。
夏日,稻田里就热闹多了,此时,水稻已经抽出了芒,尖上长出了麦穗似的种子。蝉声回响着,如同手风琴乐队的演奏,连续不断,十分悠扬。忽然,几只饥饿的虫子猛扑上来,想要吃掉那块翠绿的,利剑似的稻叶。忽然,一个灰色的影子扑了上来,所到之处黑点立即消失了。啊,那是谁?是青蛙,天然的演奏家!蛙声不断,蝉鸣紧随。青蛙留下的水珠反射着太阳的光芒,形成一道道绚丽的彩虹,田间的音乐便是他们的劳动之歌。
秋天,天气转凉,稻子失去了青春的绿色,披上了枯黄的外套,有的只留下一簇稻谷就死去了。稻田边,青蛙把自己埋在泥土里,准备过冬。蚂蚁们也急着搬运粮食,农民们正收到稻谷,整个稻田一幅劳动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