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有言“人始终在自身之外”。也就是说,人可以看到自我以外的东西存在,但始终需要通过别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使自己认识到自我的存在,因此,我认为人立于当世应当心系他人,这不仅指我们渴望被他人需要,更只我们要主动迎合他人的需要。
刚涉足壮年就担任起了神学教授和教堂的牧师工作,仅是一次偶然的机遇,让他看到了非洲的艰苦。毅然决然地放下繁荣富贵,挥袖济世,如此之慷慨,悲悯之心,一去便是50余载,今世恐难有人望其项背,使怀德这等决心与毅力,竟有扭转家国情仇之威,身为德国人的他收到英国广播公司为他庆生,而设下的节目,这也许就是一种难以言喻的人格魅力。其实同样的,我们每个人都在渴求被需要,我们总是把目光聚焦于他人的身上,摆脱了小我,关注了大我,这既是个人层面的价值观的提升,又是整个家国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