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楼脚下,住着两只蜗牛:蜗牛妈妈和她的孩子——娇娇。
一天,娇娇在家里呆够了,去大森林里玩玩。就在当天下午,蜗牛妈妈睡午觉时,娇娇悄悄地走出了家门。他来到燕子姐姐家里,让燕子姐姐带她飞到大森林里,燕子姐姐答应了。
蜗牛妈妈醒来后,见娇娇不见了,就到处寻找:“娇娇,娇娇!”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它十分难过。
这是,娇娇已经到了大森林里,就欣赏起大森林的风景来。娇娇正看得入神时,一只花蛇突然从娇娇背后出现,这可把娇娇吓坏了,他急忙钻进“小房子”里,才逃过了一难。自从这件事发生后,娇娇才知道大森林里并不是安全的。他十分想回家,十分想念妈妈,可它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走出这片森林。
娇娇遇到了一个好心乌龟,娇娇把自己的事情跟老乌龟讲清楚后,请老乌龟帮帮忙。老乌龟说:“我可以帮你,但能不能找到你家就不好说了。在大森林的东边,有一个村庄,有不少蜗牛在那儿生活,如果那不是你的家,你也别急,那儿是比较安全的,你可以在那住上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