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03:23
很久以前,在一个王宫里,一位皇后生下了一位王子。由于条件优越再加上父母对他的宠爱,王子有了一个坏习惯:成天在穷人面前夸自己,炫富。在另一处地方,有一对贫穷的夫妇,他们在同一时间也生下了一个孩子。贫儿好学上进,由于家里条件不好,贫儿的父母只能给富家的人带孩子,洗衣等,但是只要一拿到工钱,就让自己孩子上学读书去。
有一天,王子骑着马来到街上,看到一对贫穷夫妇,轻蔑地对他们说:“穷人,穷人,你们的知识有几多行?”贫穷夫妇听了以后,瞠目结舌,不知道怎么回答。这话被刚放学的贫儿听到了,只见他快步走来,张口就回击道:“骑马郎,骑马郎,天天骑马干哪行?”这一问,问得骑马郎目瞪口呆。目中无人的王子哪会相信穷孩子有好的口才,便有恃无恐的挑衅道:“穷孩子,明天到王宫和我一决高下。”说完,趾高气扬地走了。
第二天,贫儿自信满满地来到王宫。此时,王子正等候着穷孩子呢。王子讽刺道:“怎么样,你准备好哭鼻子吧?”贫儿说:“谁哭鼻子不一定,这样吧,如果这次比较我赢了,就让我在王宫里学习,如果我输了,我立马走人。” 王子说:“好!”“比赛开始,请听题。”王子听了考题以后,愁眉苦脸;而贫儿呢,眉开眼笑。最后,贫儿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在王宫里幸福地学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能只被事物的外表所欺骗,要看他到底有多少真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