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二)_800字
更新时间:2024-01-22 14:23
大雁南飞,落叶归根,回家不需要理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陪伴父母、祭拜先祖、走亲访友、杀猪宰羊,不让父母双亲翘首企盼,不让亲朋好友遗憾失望。于是乎,在外务工的、异地求学的、他乡客居的,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赶回家过年,如此规模庞大、周期统一的集体转移,构成了构成人类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春运。
栉风沐雨,跋山涉水,回家不那么简单。黄牛党行动猖獗,使本就分秒必争的购票环节雪上加霜,影响人们正常出行;14岁的小女孩不远万里前往母亲工作地上学,被司机强行甩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辛苦一年带着血汗钱回家过年,搭顺风车被骗到身无分文;中介在客运站场结伙敛财,干扰客运市场秩序;08年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大量旅客滞留;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交通瘫痪,车辆大面积拥堵…无不发人深省,我们从未忘却。
回家的旅途,对于在外漂泊的人,意味着美好和温暖,对于行业监管部门,则意味着责任和要求。近日,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客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其中道路旅客发送量达24.81亿人次,同比增长2.4%,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异常天气,行业部门保安全、保畅通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