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00
与诗词的相遇始于微时,我第一首会背的古诗是《静夜思》,我爱它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我也喜欢《春晓》词句精练,通俗易懂。读诗词,我看到飞花一般的《春雪》,听到润物无声的《春夜喜雨》,感受到《鸟鸣涧》的清幽静谧,也体会到“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写意。一行行一句句,是孟郊母恩感念的游子情怀,是白居易乱花迷眼的春行记景,也是贺知章近乡情怯的徘徊不前。一本书,一首诗,一阕词,载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念,也洋溢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意。我钦佩曹植七步成诗的才华,也感慨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
诗词之中,诗中有画、词曲相和,或是词笺,我触到了水乡般细腻柔情的笔触,是在文字中涓涓流出的挂念和伤怀,一如岁月棉絮般的纷飞,和落铅的沉淀。或是诗篇,我看到了玉石般雕琢磨合的画风,是在色彩中缓缓飞出的写意与风流,再念诗者握笔时的踌躇,和匠心的独具。
诗中景美,江南水榭,云光清如许,绿杨芳草都逼入眼,素色季节里的泼墨山水白,于一纸梨香中煮茶论杨花。却有一弦哑音,是词中情美,化迷津中的一页蒹葭,投影在晚天揉红的明媚中。读诗词,读人生,读到饮刀饮风雪的漠北,读到捣衣捣月光的江南。一曲《忆江南》,一首《长相思》,旋律飞作黄沙之上的苍雪,开作半阕宋词遗落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