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力量-读《藏獒渡魂》有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16:50
当野兽的怒吼震天动地,当鸟儿的鸣叫响彻云霄,在这片肉弱强食的森林中,几乎每只动物都生活得提心吊胆。可是,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也有着温馨、美好、刻骨铭心的瞬间。最近读完沈石溪《藏獒渡魂》这本书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
藏獒渡魂是藏族的一种习俗,渡魂成功的藏獒是狗中的极品,渡魂失败的藏獒,脾气暴躁,不仅会伤害家畜,甚至还会伤及拳养它的主人。《藏獒渡魂》这个故事主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只渡魂失败的藏獒—曼晃,它生性残暴、十分凶狠,捉到一只小野猪,就要把小野猪折磨死后再吃掉,场面非常血腥。然而,事情却在作者与曼晃路上意外遇到一头母崖羊发生转折。曼晃和雪豹在悬崖边抢食母崖羊和它的幼崽,由于实力不济,曼晃被雪豹逼上绝境。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母崖羊挺身而出,把雪豹撞下了万丈深渊。自此之后,曼晃变得温顺、沉稳,并与小羊羔和睦相处,成为了一条渡魂成功的藏獒。
这个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便是母崖羊舍身救幼崽。母崖羊本可以丢下幼崽,利用地形优势逃离危险,但是她没有这样,而是选择坚定地站在幼崽身前,用犄角对准敌人,在雪豹与曼晃打斗时,看准时机,用力撞向雪豹,并与其同归于尽。这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和勇气呀!正是母崖羊对小羊羔深沉的爱,才促使她有了这一举动。可以说,母崖羊用她缠绵而又坚强的母爱,重新塑造了曼晃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