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麦豆离家出走了。全村人都在找麦豆,电线杆上贴满了寻人启事。麦老知道了孙子离家出走的事,急得他山羊胡子都长长了一截。
三天后,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小花和小草都垂下了头。可怜的麦豆在大街上流浪。忽然,麦豆发现了一枚金币,麦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了揉他的眼睛,还咬了一口金币。“哎哟!”麦豆这下确定是真金币了。麦豆高兴得眉毛高高扬起,眼睛眯成一条缝,咧开了嘴,笑成了一朵花。
他把金币从左手抛到右手,又从右手抛到左手,抛来抛去,不小心抛到了下水道里,麦豆开始发愁了,眉头紧锁,像打不开的结,两眼无神,直呆呆地向下水道望去,闭紧嘴巴。忽然,他想到一个办法,他拿着两根棍子,把金币夹呀夹呀,终于夹了上来。这次,他小心翼翼地把金币捧在了手里。
他来到一家包子铺,大声对老板说:“老板,买两个肉包子。”他拿着两个热乎乎的包子,这时,一只狗从麦豆手里抢过包子。麦豆生气了,眉毛成了倒八字,眼睛鼓了起来,鼻翼上缀着几颗亮晶晶的汗珠,喘着粗气,牙齿咬得“咯咯”响,脸胀得通红。他一直追着狗,一直跑啊跑啊。不过,他跑了没有多远就跑不动了。狗对着他摇了摇尾巴,跑远了。麦豆哭了起来,眉头耷拉着,垂了下来,眼眶红了,泪水在脸上流淌,鼻子一抽一抽,张大嘴巴,脸色苍白,像霜打的茄子一般,他伤心地想:为什么当时要离家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