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心-高中日记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8
今天看到了一些关于关爱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宣传。我最早接触精神分裂症这个概念,还源于热播的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面有一个非常可爱清秀的女孩子可云,因为自己失去了孩子,从此发了疯,每天精神恍惚,要哄孩子找孩子,抱着一个枕头,当成是自己的宝宝。
文艺作品中这样的人物并不少。后来又看到一部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其中男主角的母亲因为被强行夺走了孩子,住进了精神病院。我还记得小说《月满西楼》当中的小凡,是一个带有精神病家族遗传史的女孩子,她非常美丽,因而也有众多追求的人,但在小凡的心中,最爱的是青梅竹马冬冬。在一个夏天,因为有一位男孩子和她走得比较近,而她的内心当中又无法接受自己这种像背叛冬冬一样的行为,从此就走向了疯狂。
直到自己读了一些科普方面的书才知道,现实中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并不都是文学作品里这样的,有些人一直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里。也有些人生活在真实与虚幻的边缘,在夹缝之中迷失了自我。没有自制力的前者在别人眼中是疯狂的,但至少自己没有那么痛苦,而后者知道自己有时候会发疯,生活才是最悲苦可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