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8
春天如约而至,老屋前的老槐树又该枝繁叶茂了吧?它还是那样挂满了一串串芬芳浓郁的槐花吗?随着车轮不断向前行进,我的心里也越来越忐忑起来。这次和爸妈一起回老家,其实是为了祭奠离开我们整整一年的爷爷。
去年春节过后,一直在老家生活的爷爷终于答应了爸爸妈妈,随我们进城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也就是从那时起爷爷住进了医院。一向身体健壮的爷爷怎么突然之间病倒了呢?他可是一向最疼我的呀。我回想起小时候他将我高高举起拽老槐树叶子的情景,我回味着爷爷给我蒸的槐花菜的味道。躺在病床上,他对我说:“丫头,等我病好了,咱还回家捋槐花,我给你蒸菜吃。”当时,我天真地以为,爷爷输点液就好了。
和爷爷在一起,他讲的最多的就是老槐树的故事。听爷爷说,老槐树是他的爷爷栽下的,已经有一百多岁了,他就是在老槐树的陪伴下长大的。老槐树不但能遮风挡雨,在灾荒年代里,满树的槐花还能接济一下家人的生活。到后来,老槐树的树干已经需要两个大人才能合抱过来。村里人常常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说是托老槐树的福才让村子里最先走出了大伯和爸爸两位大学生。这时,是爷爷最开心自豪的时候,他会走到树下,用粗糙的老手拍打拍打同样粗糙的树皮。如果有一起看树的人,爷爷还会讲上一两段老槐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