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少年的你住在木板棚,风雨来临,棚外下大雨,棚里下小雨,寒风夹携冰凉的雨穿过棚上的缝隙,落在泥土地上,你的地铺上,脸上,一本薄薄的但己毛边的作业本上。小小的煤油灯拢着圈昏黄的光晕,细弱的火苗跳动着,似乎下一秒就会化作一缕烟消散在湿冷的空气中。你握着旧了的小小铅笔头,在微光中埋头做着功课,但你眼中的火苗却仍在发出似乎不会熄去的光。写作业竟是你最快乐的时候。家境贫困,但你“视他人疑目如鬼火,放心大胆地走你的夜路",虽然你没有华贵的衣装,但你有高尚的志向,不把虚荣放在心上,你认为唯有书的光辉像漫过山岭的薄雾。身在井隅,却心向星光,眼中有诗,自在远方,活成了一束光。
与您一样,我也是学生。人人都有虚荣心,我也亦然。所以向你学习,学会用满墙奖状去贴补上丢失的虚荣。你说,自己上下学途经的泥地已用脚步丈量过无数次,放学回家被狗或蛇追赶落入水中,手电的蓄电池进水只好摸黑回家是家常便饭,辛苦攒来的学费在自己上学时被父亲拿去换酒肉也是司空见惯,学费不够被老师叫出教室约谈,穿着破旧的单衣哆嗦着穿过长长过道拿作业本,光着脚走在夏日滚烫的田埂上,夜晚看着天空睡着地铺进入梦乡。如今你己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站在康庄大道中上,成长的尽头上,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己繁花盛开吧。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7
近日,一则“博士报考专科以第一名被录取”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说这是“人往低处走”,有人说这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依鄙之见,博士到专科,并不意味着退步。
活到老,学到老。在提倡终身学习的社会之风下,人们除了看到朱骏从业领域的转变,还应看到其知识广角的延伸。在定式思维下,学习的专业意味着从事的工作。博士同知识科技,高职同技术实践,似乎在社会分工中不知不觉被划上了等号。而像朱骏这样敢于跨领域学习,将知识与实践并重的选择,值得被尊重。
选择只是一时的人生,人生才是永恒的选择。对于朱骏的选择,教育界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唯学历唯成绩”评价标准转变的体现。若是朱骏在原有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会拥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若是考入高职专科,却面临不确定的未来。这种“不走寻常路”却蕴藏着朱骏人工智能与医学发展相结合的前景规划。无论结果如何,博士到专科的选择都值得被尊重。
由此观之,博士到专科,并不意味着退步,它只是朱骏重新认识自我后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位置,既值得尊重,更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