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并不等于平庸-记叙文1000字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再平凡的人也要为生活而拼搏、奋斗。你,是否也在努力让生活更好?是否也在惆怅未来究竟向何方?那么,你可否停下奔波的脚步,静静地听我说。
你可曾听过?在那个看似平常的大牙湾的夜晚,月镀银墙,有个年轻人夜不能寐,每一根发梢都在叫嚣:“我有工作了!”;你可曾看见过?在那盲人都惧怕的黑暗中,有个年轻人光着胳膊,赤着双脚,牛马般的耗费着力气,虽然累,心里却是别样的甜。不知,你可曾为他的努力而热泪盈眶过?一年365天,他不休一天假,只是干活,干活,再干活!支撑他的,仅仅只是给家里多寄点钱,盖间像样的房子这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目标!这个年轻人,是路遥《平凡的世界》中小说的主人公孙少平。
他和你我一样,是大千世界里的一颗尘土。出身卑微最终凭自己的努力在煤矿井下有了一席之地,他的奋斗史激励了无数青年,也令无数人潸然泪下!所以,他值得一读。
读孙少平,读他的家世。他和他的祖母,父母,哥哥以及妹妹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子里。他的祖母卧病在床,父母年老体弱,年幼的妹妹尚在读书,家里也就只有早已辍学的哥哥一个劳动力。贫困的家庭,破烂的衣服,寒酸的饭菜使他自卑。但这种环境下也磨砺了他坚忍的性格和吃苦的精神。他日后才能忍受小工,煤炭工的苦难。
更新时间:2024-05-15 20:05
《知道,并不等于掌握》讲了摔跤能手的一个徒弟以为自己学到了师傅的全部本领,就自以为是,跟师傅比赛,后来他被师傅打败了,还认为师傅没有把本领全教给他,最后师傅告诉徒弟:知道,并不等于掌握。
读了这篇文章,我不禁感慨:知道,并不等于掌握。是的,知道,并不等于掌握。假如你精通琴的构造,熟知各式各样的旋律,但你从没弹过琴,这时,有一架琴摆在你面前,你能弹出一首曲子吗?赵括能纸上谈兵,为什么在长平之战中,被秦军大败呢?马谡能将兵法倒背如流,为什么将军营扎在山上,失守了街亭?
知道并不等于掌握,凡事,都要去练,练得熟能生巧,即使你的本领已经是世界之最,但你还要反复地练习,因为,随时有可能有人超过你。知道,不等于掌握,只要你掌握,就懂得怎样灵活运用,而知道,它没有比掌握靠谱。
你要学一样东西,与其去了解它,还不如去尝试着做做。
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而人生中也有一个师傅教你人生的道理。知道,并不等于掌握,只是其中之一。只要你反复琢磨这个人生道理,去实践它,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这样完美下去!
更新时间:2024-05-16 01:31
故事讲的是一个摔跤能手,精通三百六十分摔跤技巧。可是,他却有个得意的徒弟,学完了这三百六十个绝技,就开始骄傲了。有人听了徒弟的话,让师徒俩比试一下。结果,徒弟输了,他十分不服,认为师父没有把所有绝技教给他。最后,师父告诉徒弟“知道,并不等于掌握”。
我想对徒弟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你之所以会输,不仅仅是因为你没有好好运用,还因为你的骄傲。如果你比赛输时,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并向师父道歉、虚心请教,然而你以后会越变越好,越变越厉害。我知道你不服,但也不能认为师父没有把三百六十分绝技全部教给你吧!”
我想对师父说:“您让我十分敬佩,面对如此无理取闹的徒弟,您没有开口大骂,而是语重心长地开导徒弟。还有一点也让我赞叹不已,就是您能关于灵活地运用这三百六十个绝技,在场上您没有被徒弟的气场吓到,而是轻轻一闪,把徒弟举了起来。”
我的启示:知道,并不等于掌握。比如说,你看完了一本书,你可能明白了它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但你肯定不知道它的写作方法、它的教育意义,如果你能把它的写作方法、书中的好词好句运用在恰当的地方,这才能代表你真的读懂这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