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0:46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字乐天,自号香山居士。唐朝继李白、杜甫之后又一伟大的诗人。
白居易祖籍太原,后来迁到下卦(今陕西渭南县)。他五六岁时就开始学诗,九岁就懂得诗歌的声韵。他一生写了许多诗,自己把它们分成三类:讽喻诗、闲适诗、伤感诗。其中,讽喻诗揭露统治阶级的奢侈腐化,鞭挞官吏的专横残暴,同情人民的生活惨状是他诗歌的精华。他的讽喻诗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广泛地反映人民的苦难。这其中有同情农民的作品,如《杜陵叟》,也有哀叹妇女的悲歌,如《上阳白发人》等。二是深刻地揭露统治者的罪恶。《长恨歌》是白居易的代表诗作之一(可惜我不会背),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叙事长诗之一。
作为一个大诗人,一个天才诗人,白居易的创作才能是多方面的,他的诗歌不但在艺术形式上是多样的,在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上也是多样的。他和元稹交好,诗风有近似之处,后人将他俩并称“元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