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葛公镇的一个小村落。70后的妈妈说,从她记事起,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仿佛在演奏一支变奏曲。
吃——从没有吃的到想吃啥就吃啥。爷爷小时候,一整天吃粗粮,喝稀粥,有时甚至吃树皮草根,过年能吃上香喷喷的白米饭就算不错了。妈妈出生后不久,遇上了改革开放,家里条件有了好转,天天能吃上细粮了,逢年过节还能吃到鱼和肉。妈妈说我是掉进了蜜糖窝里,成天鸡鸭鱼肉换着吃,无论什么时候想下馆子,都能如愿以偿。
穿——从缝缝补补到时尚品牌。一天,妈妈在帮我整理衣物的时候,看见了几件很新但过时了的衣服,又跟我说起了她的小时候。平时只能穿缝补过的衣服,只有过年才有新衣服穿。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的衣服,款式都比较单一,质量也不怎么好,哪像现在不仅穿得好,穿得暖,还穿出了时尚品牌。
住——从搬迁改造到就近上班。几年前,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吹到家乡,爸爸妈妈收到了老家房屋要折迁的消息。2019年,妈妈就领到了回迁房的钥匙,粉墙黛瓦,宽敞明亮,爷爷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家乡还开通了公交车,公交站点就在家门口不远处,妈妈上班更方便了,更便于来回照顾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