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是现代的童年。在我看来,中国传统历经千年,得以流传,是非常珍贵,值得人们珍惜的。但它并不稀缺,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留痕。
纪录片的开始,这周轶君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熊亮老师的课堂,熊亮的代表作都是讲的中国的传统的故事。当周轶君老师见到这些作品,第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它完全是用一种现代的语言,并且传统的和现代的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熊亮用绘本给学生们讲解《春江花月夜》,熊亮与普通中学老师的讲解不同,他亲身经历了春江花月夜的情景,他在夜晚行走江边,穿过树林,最后以绘本的形式呈现出他的所见所想,当学生在听讲时,才能够真正的身临其境。对于传统,熊亮认为,只要在创作中发现,不断探索世界,传统永远是鲜活的。
造字是中国一项很远古,很传统的工程。中国汉字,横折撇捺间,流露着无法言喻的魅力。
在徐冰看来,中国古代的写字,有很大的成分都是视觉的,其实每个字都是一个独立的意象,它决定了这个词性或者确切的意义。这一点让中国文字变得很特殊。每个字里都有故事,它非常的立体,它的视觉性其实也在传达着一部分特殊的信息,这是其他的文字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