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亦是宝藏-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15:23
当我合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候,我已深深为保尔的反抗性格与革命精神所折服。十月革命爆发后,年仅16岁的他参加了红军,无论是在战场的炮火中,还是在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保尔都展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强烈的爱国热情与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即使历经重重挫折,但他仍然战胜了肉体的打击,在平凡中展现出伟大。
故事的末章讲的是保尔的创作,伴随着失明、瘫痪、疾病的痛苦,经历了遗失、词穷的困难,保尔终打败了挫折,发表了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实现了梦想。其中,在等待出版社回音的那几日,保尔感到十分的难熬。但尽管如此,他依旧会回答自己:“是的,我似乎已经尽一切努力了!”这是他在经历重重困难后所锻造的“钢铁精神”,更是面对困难的乐观豁达。
纵观古今,也有像保尔一样数不清的“钢铁战士”,他们永不言败,顽强执着,他们冲破困难的枷锁,成就了辉煌的人生,名垂千古。
出生于宦官之家的曹雪芹,从小衣食无忧,但后来家族没落生活陷入窘境。不过,他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正是因为这普通的生活,让他接触了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经历了平民百姓的粗茶淡饭与冬冷夏热,体会到了事态炎凉,有了更多的人生的感悟。他将贫富的落差与生活的悲苦转化为坚强的意志,经过“披阅十载,删减五次”,终于成就了我国古代文学巨著《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