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被覆盖,时光荏苒。青葱岁月葱茏驰骋,白驹过隙,似水年华悠悠逝去,擦肩而过的彼此。彼岸花开,酚红落雨,飘走了曾经的温煦。
——题记
2015年夏,烈日炎炎,微风轻轻拂过我的发肩,我背着书包,怀揣着憧憬与忐忑的心情站在了八中的门口,既激动又紧张…对于自小生活在农村的我,能够来我梦寐以求的八中,是多么开心的事啊!
望着这赏心悦目的风景,不禁在为以后畅想着:希望能在这里结交到新的朋友,慢慢开拓自己的眼界,希望自己能越来越优秀。
然而那天是这样的,爸爸将我送入学校后,带我找到了教室,初三3班,对我随便嘱咐了几句就离开了,只剩我独自一人站在教室门外,对于初来乍到的我,又有着大型社恐,简直就一个社死。
我一个人呆若木鸡的站在风中,心里的惶恐与无助可想而知。
‘嘿,你怎么在这呢,怎么不进去?’
这是我的小学同学,是我在这个学校唯一认识你的人,听到他说话,心里总算舒服了些,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总算还有说的上话的人。
‘我不知道耶,外面这么多人站着呢么,也没人进去,再说老师不也没来呢嘛’
‘唉,麻烦死了’
学生如何掌握好写作心理之记忆
更新时间:2023-02-07 14:56
一个人如果没有记忆能力,要正常生活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写作更是如此。记忆可分为:形象记忆、概念记忆、情绪记忆、运动记忆。形象记忆用于感知形象,如游过济南的趵突泉之后,可以想起刻有“趵突泉”和“天下第一泉”的石碑和泉水的形象。概念记忆用于记忆抽象的词语概念,如对“理性”、“文德”等的记忆。情绪记忆用于感情积累,如吴伯箫散文《歌声》中那“感人的歌声”留给他的记忆。运动记忆是往昔学会的如骑车、游泳、书写等活动而现在还会做的记忆,其中的书写对于写作尤为重要。?在记忆中所保持的客观事物的形象,称为表象。表象在记忆中占有重要地位。有了表象,作者才能保持过去的反映,才能拿过去的事物和当前的事物作比较,进行思维。所以,表象成为作者从感知到思维的必要的过渡环节。
在理解表象的概念和作用之后,还须进一步了解记忆过程中的心理活动方式有三种:机械记忆、理解记忆、情绪记忆。它们分别建立在意志、思维、情感三种基本的心理活动功能之上。三者相互渗透,相补为用,是每一个写作者都要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