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7:56
我站在寒山脚下,目光顺着那曲曲折折的青石山路缓缓而上,看见那层峦叠嶂、翠峰交映、雾霭蒙蒙的山岩;看见那孤松兀立、冷泉幽咽、秋鹜徘徊的深寺,静静地闭上双眼,感受着禅悟的洗礼。然后我迈开轻便的双足,拾级而上,去拜访我所久仰的达摩宗师……
世事艰辛,我在追逐的路上已欠下了太多的精神向往;我的脊背早已被重负压弯;我的双眼已经干涸得忘记了甘霖的滋润;我粗糙的十指久违了对这些触手冰凉的山石的触摸;我的心胸已经装不下一片小小的落叶……于是我决定在深秋十月拜访超然禅宗寒山子,我想在他那里求得生命的真……
花径回还,竹道深幽,禅寺静默,如同那株山脚之下的千年古松,好像沉淀了几十个世纪的重,又仿佛新生那样轻。寒山大师盘坐于古寺中央,手中持有一炷香。烟雾缭绕,有古琴声好似从远山之间传荡映衬,让人备感安宁。
寒山大师向我走来,我们相互行礼,但都没有开口讲话或问候。
寒山大师携我之手,与我共游于寒山清幽寂静的山景之间。空气微凉,秋深云淡,在登陟寒山径道的路上我的脚步很重,寒山子的脚步很轻。山涧溪流蜿蜒而漫长,溪边的群石各自兀立,都蒙着一层看不透的水雾;阔大的沙汀上长满了悠悠青荇与潮湿的绿苔;我注视着流向山下的泉水,忽然感到某种内心的郁结悄然消逝。我转过头去看寒山子,他也正面对着流水微笑,轻轻拂去襟肘处的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