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条修炼了千年的白蛇,因喜欢凡间的生活,化成了一个姑娘,名唤白娘子,她有一位婢女名唤小青。白娘子爱慕许仙,就在游玩西湖之时,施展法术呼风唤雨,使得他和许仙共舟而行,在共舟而行时,许仙也爱上了白娘子,之后两个人就结了婚,还开了一家药店,白娘子医术高明,所以名声越来越大,夫妻过得很美满。
有个法海和尚看见他们在一起,很嫉恨,就想拆散他俩。于是就唆使许仙让白娘子喝雄黄酒,白娘子为了表现自己对丈夫的爱,又仗着自己的千年灵力喝了几口,但还是显现出原形,把许仙吓了个半死。为救丈夫,白娘子不顾自己安危,盗来仙草救活了许仙。
之后和尚又强将许仙软禁起来,逼他削发出家。白娘子为了救许仙,就和小青一起水漫金山与法海进行了一场恶战,白娘子因有孕在身,没能取胜,只能和小青一起等待时机。
许仙被关在室内,死活不肯出家,找了个机会逃了出来,他在西湖断桥处遇见了妻子和小青,便一起寄住到姐姐家中。不久,白娘子生下一个儿子,大家正高兴时,和尚闯了进来,用金钵收走了白娘子,并将她压在雷锋塔下。小青努力修炼,毁掉了雷峰塔,救出了白娘子,她们一起打败了法海。最后许仙和白娘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