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将近过春节,人们生活过的特别慵懒,大多数人抱着玩乐的心思,毕竟辛苦一年了,给自己放个假。尤其对大多数学生来说,玩乐的心意愈加的严重。有的人还好,记得看书做作业。有的人就几乎彻底地忘记了还有作业这回事。
其实,这件事就体现了一个人自制力的大小,简单地说就是能不能管住自己。自制力强的人,在玩乐时都记得时时约束自己,张弛有度。知道学习,知道一些工作需要准时完成。而自制力差的人,则完全迷失在玩乐的海洋中。
一个人的自制力的作用太重要了。科学家用二十年时间的研究表明,自制力与一个人的毅力、自信力一样重要,甚至还略重于它们。
为什会有这样的结果呢?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十分聪明,十分自信,有毅力。但如果他没有自制力,那么在今天这个充满诱惑力的社会,他能有多大的成就?如果自制力太差,一旦受到不良的社会因素的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自制力是多么的重要了。
大家熟知的典故“管宁割席”谈的就是一个自制力的问题:管宁和华歆早年一起读书。一次,一位大官被一群威严的随从簇拥着,坐着华丽的车子,带着高高的帽子从门前经过,管宁仍在读书,华歆则忍不住跑出去观看,并流露出羡慕的神色,管宁立刻和他割开一同坐的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