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屠格涅夫善于描写少女形象,在《猎人笔记》中他写了一系列的农家少女,赞美了他们纯洁善良的天性,表现了他们对自由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契尔托普哈诺夫的末路》中的吉普赛女郎玛莎,怀着对美好生活的信念,毅然决定舍弃拼命追求她的老爷所给予的荣华富贵。《幽会》中的阿库丽娜,遂被负心汉抛弃,但她对于爱情的真诚追求使人深深感动。这些动人的少女形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俄罗斯农民的高尚、丰富的精神世界。
作者更没有忘记农民的希望——他们的孩子。在脍炙人口的《别任草地》中,他以充满诗情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群可爱的农家少年,他们天真烂漫、勇敢、充满幻想,在夏夜的篝火边绘声绘色地描绘了瑰丽的晨曦、初升的太阳,其中渗透着作者对农民下一代的希望、赞美与祝福。
正是这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使我意识到俄罗斯民族的伟大。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觉得从很多方面来说俄罗斯人都是世界上最有韧性的民族。因此,无论是伟大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还是天才的第三帝国元首希特勒,最后都在这个充满了灰色原野的国土上折戟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