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诗心文胆_高中随笔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8:37
五千年究竟有多长?足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可中华民族却如同一棵固执的树苗,将那脆弱的根系硬生生地扎进了这片土地。中国文人说,要有诗词,便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句;中国墨客说,要有文章,便有了“洞庭波兮木叶下”之篇。我向来坚信:赋诗需赋心,作文亦作胆。诗心和文胆似是中国文人与生俱来的品格,在五千年的风吹雨打中,助中华民族昂首阔步,不惧荆棘,在历史的长河中稳步向前。
诗心文胆若平添之翼,让个体实现自我价值。纵观古今,曹孟德、诸葛孔明、毛泽东、鲁迅……无论是谈笑间统百万雄师的军事家,还是乱世中一统天下的政治家,亦或是以仁心治人的医者,他们都有远超常人的文学功底,却也从不仅限于此。或以诗为介,抒心中大志;或以文为矛,刺拦路之敌。中华民族诗文中华丽之辞藻,并不在少数,只是少了“心”和“胆”的文章,不知还有几分惹人思索的内涵?
以精美婉约著称的“温诗”,刚读来,“玲珑骰子安红豆”之句似引人喜爱,可它也仅仅是令人喜爱而已!远不如“横看成岭侧成峰”来得深刻。这也就应了李清照之词“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中国文人如诗中之桂花,不须百花之妍丽,作随心所欲之文,抒自我深思之情,便自是花中第一流。由此可见,诗心文胆绝不仅是良辰美景、河畔伊人,更是“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夐绝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