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
记忆里的栀子花花香弥漫整个仲夏……
栀子花的清香和纯白,令人心醉。
记忆里,爷爷不知道从哪里移来一株栀子花苗,栽在我老家堂屋前的烂萝蔸里,萝蔸里装有泥土,而且都是肥沃的泥土。
那时候,乡下人是没有花盆的,也没见过什么好花盆,好的花盆只有那些城里人才有,家家户户的花盆都是一些竹子编制的器皿,也有用瓦片围制的花盆,不过在这些花盆里栽花的到不多,大部分是用来栽蒜苗和小葱之类的。
家门前的烂萝蔸里,就是栽的蒜苗,爷爷栽下的那株栀子花就是全村唯一的观赏花卉,因为泥土肥沃,栀子花苗长得很好,没两年就长满一大盆,我还记得那时的栀子花开,股股幽香沁人心脾,雪白色的花朵非常好看,一层一层的,从里往外翻开,直到大家都能看到花心,看到淡黄色的花蕊,至今让我都还在回味。爷爷说,‘不准我们偷栀子花,谁偷就打谁,’但我们还是没听爷爷话,偷偷伸手去摘栀子花,尽管答应了爷爷不去摘花。
我们将偷摘的栀子花压在枕头下,放在衣服的包包里,心里惬意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