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有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两块大小不一的花池。
今年早春的一天,我和奶奶吃中饭时,她突然讲道:“过两天我该给院子里的花池买些种子了。”我有些诧异:原本我都做好小院子被荒废的准备了。
往年爷爷在世时,每当小卧室窗前的娇红开得正艳时,他便按捺不住,把水管一节节接好,步履蹒跚地去买种子了。等到天气回暖时,便在小院子里忙活起来,我想上前帮忙,却被训道:“一边玩去,别来打扰我。”于是我又安静地坐在门边,看着爷爷敞着院子的门,穿着沾满泥巴的鞋进到屋里,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又在奶奶的唠叨声中出来继续浇水。“说了多少次了,让你进门换鞋,你就是不听,踩着个脏鞋就往屋里钻,你自己就不能注意一下吗?你那么着急干什么?生怕不摔跤吗?我看你摔倒了咋办!”而爷爷总会满脸不耐烦地回上几句不痛不痒的话,便又去忙他的“事业”了。
就这样,小院的春天里,总是缺不了那些逐渐萌发的绿意、爷爷忙碌的身影以及奶奶的絮叨声。从始至终,小院子都是我和爷爷的“秘密基地”,而奶奶总是在善后被爷爷弄得一片狼藉的家。
爷爷去世的前几天,他已卧床不起,家里人忙前忙后,小院里杂草横生,也失去了往日的繁盛。爷爷去世后,家里人继续忙着料理后事,不经意间,冬天便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