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住你漂浮的身影,望不到你心中的皓月,不恨天涯行役苦,只恨西风吹梦古。
纳兰,胸纳幽兰,神容自若,浊世才子,翩翩风度。相国之子,御前侍卫,极尽了荣华富贵,生于皇亲贵胄,秉赋天资,旷世之奇才。
无奈,优越的背景,人人歆羡的地位,穷奢极欲的生活也掩不了那深深埋藏的寂寞。一切都只是空有的一树繁花迷离,在华丽的外表下纳兰看不到一丝丝的真灵性。欲说还休,半遮半掩的心事,只道是“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一片伤心画不成”,只留下一声声心灵的喟叹!
上苍像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仕途的顺利也抹不淡情感的悲戚。娶妻卢氏,佳偶自是天成,可无奈三年恩情随风逝,天上人间,幻化泡影。“唤取红巾翠袖,莫被泪洒英雄。”他哭了,黯然销魂;“一网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胭脂香味了,留人醉,成憔悴!
后续官氏,纳兰舔了舔那喋血的伤口,依然“阁泪倚花愁不与”。是你对生死的憬悟,还是你狠心地尘封了一段感情,然而之后呢?你将你那款别样的深沉情怀,融入笔墨,挥洒着你那赤诚的衷肠。你以“自然之言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你把你的向往赋予了红笺小字,尽管“几回断肠处”,邃然“心字已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