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天不亮我们就去学校上早自习。老师布置了今天早上要背会的课文,就坐在讲台上的课桌前批改作业,读书声马上响起。
教室里几十盏煤油灯跳动着橘红色的小火苗,缭绕着缕缕青黑色的烟雾。同学们在灯下认真的读着、背着课文。大多数是快速说念式的读,有的是凝重的、小声的读,有的边读边想,有的摇头晃脑,有的看着书读一会儿,闭上眼睛背一会儿。也有人是三字一顿五字一停地拉长了腔调,提高了嗓门唱读、喊读,凌驾于一切读书声之上。偶尔会有几个人声音叠在了一起,就成了合读……,这各式各样的读法,都随各人心愿。这朗朗的读书声飘出窗外,在校园上空廻响,让校外路过的人听了,顿生学校是读书、学习的圣地之感。
也许,你忘了带灯,也许,你的灯里没油了,你的同桌或邻居会主动把自己的灯移到中间和你共用。也有人为了省油,把灯头压得很小,把课本打开竖起来夹住、围住煤油灯读。更有那节俭之人,当一篇课文读的差不多熟了,需要不看书自己背着加深记忆的时候,即使天不亮,也把灯吹灭来背。偶尔忘了,需要看一眼书,就趁着同桌或邻居的灯光瞧一眼。有人一边读着、背着书,也会把煤油灯端起来看一看,或歪着头贴着桌面瞧一瞧煤油灯里的油还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