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有开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year'sday,newyear)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也被称为“新历年”“阳历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而以西历的1月1日为新年。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年法”,确认新年(元旦)为我国的法定节日。元旦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或地区的法定假日。
古代中国的元旦日,并非如今通用的“格列历”——公历的1月1日。从殷代定农历十二月初一为岁首,到汉代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曾有多次反反复复的改变。到民国时孙中山于1912年1月初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为“顺农时”、“便统计”,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改公历1月1日称为岁首“新年”,但仍称“元旦”。直到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统一使用“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公历1月1日规定为元旦节,并决定全国在此节放假一天。同时为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前后,因此改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2017年元旦节:元旦的来历及各国习俗
更新时间:2023-02-07 15:27
元旦的来历及各国习俗
元旦的来历
我国在1949年9月27日确立公历1月1为元旦,最早被说为新年是在宋吴自牧《梦梁录》中《正月》开篇话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更多关于元旦的来历的写作素材尽在作文优选网。
元旦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定节假日,我国在1949年9月27日确立公历1月1为元旦,在我国元旦1词最早起源于《晋书》,描述的是3皇5帝之1的颛顼,到现在已有5千多年的历史了,原文为”颛帝以孟春3月为元,其时正朔元旦之春“。
在古时,元旦还称作元日、元正、元长、元朔、元辰、元春、端日、上日等。最早被说为新年是在宋吴自牧《梦梁录》中《正月》开篇话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
很多人会误以为正月初1就是元旦,其实不是的,春节指的是农历正月初1,是我国农历算法,而元旦则是公历算法。但对我国来讲春节更加传统,而元旦则是世界性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