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4:57
渡口,水静静地淌着,却不停息,只往西去。几只孤雁在空中掠过,秋风萧瑟,这一切显得是这样荒凉。水岸边的枯柳已经残黄,早没有了那春风中随风起舞的生机勃勃,也没了那夏日中的绿意盎然。展现在眼前的只是一派落魄、荒凉的景象。
友人啊,你牵着瘦马与我同行,已快乘舟远行。却可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今日一别,你我何日再重逢?船公已停篙收棹等你多时了,已开始催。来吧,就在这长亭下,快一起再饮了这杯酒吧。把对彼此的思恋祝愿装进心里,让这滚滚渡水伴随,流入天涯海角、五湖四海!不知何时吹来的笛声,让这离别的画卷显得更加沉重、凄凉。
友人,终究乘舟远去了,望着孤帆远影碧空尽,总算懂得古来圣贤皆寂寞的那一腔无奈、空虚、孤独了啊。剩下的也只有自己一人独饮下这一杯浊酒,望着烧红了半边天的残阳,独自叹息罢了。
老友啊,你远行的路上如果听见蝉沉重的叫声,乌鸦凄惨的哀嚎,你可会觉得孤寂?可会怀恋故乡,怀恋以往的美好?望着江上缓缓升起的明月,倒映在月中清辉的月光。水随着晚风“唿”地流去。你可会望月怀旧?这一切,我无法得知。我只知:我们,我们的情谊都被这千山万水阻挡了;我们的愁绪,都因这轮千古明月而生了;我们的相思之情,都因这芳草而越发越浓厚。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我们的友谊是那样深,而思绪却是那样“剪不断,理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