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3 00:21
与朋友们出去玩,约定在小k家楼下集合。无意间发现小时候爸爸经常带我来玩的一条小巷就在对面,那青砖青瓦似乎有一股捉摸不透、难言之极的魅力。反正离规定时间还有半小时,不如到那条小巷走走。
迈入小巷,本想呼吸一口世间最古老、最悠久、最静谧的气息,却意外地发现:以前的那种古味荡然无存,一种现代化的气息却“不请自来”!原本在那写书画的老爷爷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推冰淇淋车卖冰淇淋的阿姨;优雅的古琴声被电玩城里震耳欲聋的音乐所取代;而那家我最爱的百年馄饨店俨然被一家现代化、洋味儿十足的高档餐厅替换。回想以往,烧馄饨的老伯十分和蔼,经常和我们说说笑笑,让我们感觉特放松、特亲切。一想到此后可能再也尝不到那老馄饨的味道,听不到老伯的谈笑风生,不禁有点失落。
重访“老友”的兴奋顿时化为满腔的愤怒。唉!连这条古街都不能保存完整的风貌,难道也要遭到现代化的“浩劫”?俗世的“熏陶”?在大兴土木、变旧为新的背后,是利益在作怪!在老百姓的眼中,看着小时候的一个个“老友”消失,是悲伤!悲伤!
耳边时不时传来电玩城里得分的欢呼,而现在,在曾经酷爱电玩的我耳中,是如此不堪。餐厅中服务员挂在嘴边的“招牌式微笑”,在我眼中竟是如此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