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希望着易安是生在江南小镇上的女子。迷朦烟雨中,错落不平的青石板,悠悠桨声,古朴弄堂,满口吴侬软语,轻轻呢喃。泛舟,浅唱,融进那水的性子,抒那淡淡的愁情。毕竟,缠绵婉约的江南,太容易让人忆起易安的点点清泪。
《清平乐》这样的梅花词在易安的文字中是很容易见到的。“—来小酌便来休,未必明朝风不起。”“莫恨香消雪减,须信道、扫迹情留。难言处,良宵淡月,疏影尚风流。”只是这首《清平乐》,写得悲凉凄绝,抚今追昔,清泪点点,物是人非,不知融进了多少回忆和伤感,以梅花之神写尽自己所有的过往和现在,算得上是梅花词之冠吧!
彼时的我,贪恋那朵朵清梅,浮游若丝,那香,嗅的我如此陶醉。
每一朵梅,都似那少女如花般冰莹的笑靥。嘴角一弯浅笑,看那玉指纤纤,弯下一朵梅来,映着洁白的雪,轻起的发丝,只瞬间淡淡的一嗅,便是同你我永恒的沉醉。好一个“醉”字。或是因为梅花开放而如醉如痴,或是因为雪里看花而饮醉,但终究,怕是心,也醉在白雪融化的一汪清水中了吧。
那落满头顶的是些怎样的白,洁白的雪呢?一切,犹如电影里的蒙太奇,回忆,旋转,沉淀,再渐渐飘散。
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这一天,我默默独坐,顾影自怜。缓缓转身,看不清迷离的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