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1 02:17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人都在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可是我发现这其中的“友善”在社会中并不多见。
早晨,我匆匆挤上公交车后,突然一股臭味扑鼻而来,我赶紧用衣服捂住鼻子,环顾四周,发现许多人不是皱着眉头,就是拿东西捂住鼻子。仔细一看,原来有一个民工站在其中。他的头上戴着一顶安全帽,上面写着“安全生产”,身上穿着一件淡蓝的沾满油漆的工作服,裤子更是如此。他那黝黑的脸上泛着淡淡的红色,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可能气味就是他发出的。
正当我对他感到有点反感的时候,一位刚上车不久的年轻女子拉长声音说道:“谁啊,什么味道啊!”有些人还点了点头。不知为何,我刚刚那点反感全无了,相反,有点儿同情他,这实在难为情了。一会儿后,那名女子又喊:“赶快下车!臭了一整车了!”民工忍不住了,下了车。车厢恢复了平静,而我的心却无法平静,这就是“友善”吗?
更新时间:2024-05-10 13:49
初春的青岛寒风凛冽,好心市民的热心却却时刻温暖着这个城市。在短短6天时间里,青岛市民争相救助“扶老”,6件类似的好人好事在这个城市传播。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仅是从个人层面反映了人们的共同价值追求,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行为规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晚金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赢得阵阵掌声。虽然如今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尊老爱幼依然为人们歌颂。虽然现在许多人居住在高楼大厦里,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依然为人们所渴望。
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崇德向善成为主流,并持之以恒地熏陶、传播和教化,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爱国”是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一首耳熟能详的《酒干倘卖无》传递了这个朴素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无论是在“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革命岁月,还是各阶级阶层踊跃参与建设和改革的火热年代,无论是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危难关头,还是在合力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荣耀时刻,“振兴中华”总是响遏行云的时代强音,“民族复兴”总是激动人心的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