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7
医者,自古以来便是有褒有贬的存在。其中有索人性命,比阎王还要可怕的庸医,却也不乏救死扶伤,比安琪儿还要美好的神医。其实,我觉得庸医和神医本质的区别并不是医术的高低,而是内心的善恶----人心决定了一切,一个医术高超的神医也有可能因一念之差而害其性命,此乃为庸医。
所以说,评价一个人的主观因素是一个人的品德,千万不能凭客观因素去评价,因为人内在所含有的东西是无法做作出来的。
而我所认识的一位医者,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位神医了。他的“神”,不仅是指医术高超,更是指品德高尚这样的主观因素。预知原因,请听下回分解:
首先,他从不逞能且虚心好学。在病患面前实事求是,凭自己所能去医治,从未不懂装懂,耽误病患的治疗时间。在日常生活中,他通常抱着一本厚厚的医书在钻研,取各家之精华,去百书之糟粕,不断完善着自己的“知识库”,且日日坚持,未曾荒废。
其次,他细心专注且医术高明。在给病患诊治时,他表情很是严肃,一丝不苟的完成把脉的整个过程,期间他一动不动,若不是他的手指还在病患腕上小幅度的移动,还真要让人以为他是一个雕塑呢!把脉之后,他并不同他人一样询问病患的情况,而是自己阐述其状况再向病患核实,当然他的判断大多是正确的,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人们对他的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