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曾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于是我们就这样渐行渐远,离开了最初努力的方向,在现实与虚拟中徘徊,不知所措。记得那一个炎热的夏天,是我们离开的日子。共同生活六年的母校,渐渐被我们成长的记忆抹去,逐渐淡忘。
曾记得,我们同在桂花树的凉荫下乘凉,在抱怨作业太多的同时相视一笑,在课间猫着腰躲在树的枝干背后偷吃着零食……转眼间,我们都长大了,桂花树也老了,在离校的前一个月,它终于被砍掉了。可我们还是会不自觉地在课间跑到那里,然后忽然想到,它已经不在了。
那些回忆是多么可笑而又珍贵的啊。可惜,我们都回不去了。都说念旧的人活得总像个拾荒者。我真的希望自己也是一个拾荒者,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时回过头,去拾捡我们之间可贵的回忆,还有那棵桂花树。
《云边的小卖部》中曾说:“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于是我们挥泪前行,告别生活六年的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