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迟子建徜徉在中世纪的精美壁画中时,老清洁女工佝偻的脊背和低垂的目光告诫她:光明的获得,不在仰望的时刻,而在低头的一瞬。当余秋雨感喟于坍圮的巴比伦文明时,抛却了尘世芜杂与学术纷争的他终于明晰了它断裂的必然性……诚如斯人,学识丰富,著作等身,对待文化尚且“悛悛如鄙人”。他们高贵的头颅并未因低下而流俗,反而为他们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反观当下,盲目自信且一味张扬个性者难于计数,师心自用,唯己是尊的他们也只落得个“浮夸冒进”的骂名!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才能将生命的棱角嵌合在这个谦卑的世界呢?“认识你自己”罗素如是说。
更新时间:2024-05-09 19:56
一把摇椅,一柄破木扇,一张桌角不齐整的木桌,一棵老槐树。这是母亲最爱的地方。
每年五月,是槐花盛放的季节。槐花年年如旧,在五月开成清雅的白,淡淡的幽香一缕缕地弥漫着。童年的我爱和母亲一块在树下赏花,母亲抱着我坐在摇椅上,看花瓣一片片落下,落到桌上,落到椅上,落到母亲的发梢。当我轻轻地把花瓣从母亲头上拿下时,母亲温柔地摸摸我的头,笑容在母亲脸上蔓延。
岁月的长河奔腾而过,世事变迁,我和母亲也不似从前亲昵了。
不知从哪时起,每天回家时总能看见母亲坐在那把摇椅上向远处张望着,手里握着那柄残破不堪的扇子。扇叶早已松松垮垮,唯独那扇柄一尘不染,也许是母亲日日在用吧。只要我一入家门,母亲便在后脚跟进来,急急忙忙的去厨房把锅里的饭菜端上餐桌,招呼我吃饭。
那天傍晚,我像往常一样独自回家。田埂边的小花在风中摇曳着,远远的,我又看见了母亲。母亲望着我,那目光让我浑身难受。母亲炽热的目光仿佛化成一张网,紧紧地包裹着我,我不禁想要挣脱。我加快脚步走到母亲跟前,怒气冲冲地朝母亲喊道:“你烦不烦啊,每天坐在这里,我不想看见你。”我看见母亲眼底氤氲,心一狠,扭头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