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樱桃树与梨》,一个代表美国精神的神话。
它在美国家喻户晓,说的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幼时得到一件生日礼物——一把小斧子,小家伙拿起闪闪发光的新家伙,跑到院子就把父亲珍爱的樱桃树砍了,他父亲问是不是他干的,华盛顿说:“我不会撒谎,是我用小斧子砍的。”他的父亲高兴起来说:“来,让我拥抱你,我最爱的孩子。”如果我们认为这个故事是在歌颂诚实,并以此教育下一代要像华盛顿一样诚实,其实这误会了美国人,它的含义并不是这样。
这个故事颂扬的乃是一种对传统和权威的挑战。儿子砍掉老子珍爱的樱花树,正象征着美国藐视和反抗任陈旧方式和传统权威;老父亲对儿子的赞许则表现出社会对叛逆精神的首肯。美国社会有容许创造精神成长的自由土壤。没有人怀疑这是神话,砍樱桃树精神成了美国精神的典范,在一定程度上,它是美国得以蓬勃发展的内驱力。
在中国,千百年来,人们往往认为“孔融让梨”是一个真实的关于伦理道德的故事,在它背后,突出地宣传了谦让精神,一直流传至今。这优良传统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然而,中国社会始终没有抢梨吃的神话出现,认为着那是反道德、反传统的大逆不道的事。可也许,“抢梨吃”将创造一个更加强盛伟岸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