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赛马,有句话叫“不耻最后”;现代竞技,有句话叫“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输赢并不是判断一个人的唯一称准,我认为只要努力奋斗,人人都值得尊重与肯定,而不仅仅是赢家。
鲁迅先生说道:“优胜着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者,乃正是中国将来的紧梁。”这乃是说明了奋斗与尊重奋斗的意义。
奋斗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输赢。奋斗是人类生命之光绽放的姿态,代表人的积极向上,在竞技中,尤其代表着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追求,也是人类追求美好自我的表现。冬奥新星谷爱凌可谓是一个极佳的例子,在赛中,谷爱凌在前两跳失利的情况下挑战极限,以完美的姿态完成了突破自我的第三跳,成功掰回一局。即使她并未赢得金牌,但谁能说谷爱凌不是成功的?坚定的意志不为一时败局所动摇,谷爱凌赛后直言“就是想赢”,不怕输不起,就拍不想赢。更难能可贵的是谷爱凌赛后亦安慰鼓励了对手,她敢于奋斗,也尊重奋斗,让不禁想起人民功报的一句评语:后生可畏更可爱,未来可信更可期,同样的例子还有冬奥花滑比赛中的男单羽生结弦和女单选手。他们一个不怕失败屡次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一个不甘后居人位誓要证明女孩也能呀周跳。他们怕输吗?不怕。因为一次“输不是结束,而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