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赢家_读《居里夫人》有感1500字
我被居里夫人的生命历程所震撼。她的一生,对于年轻的我有着太多太多的启示。在我看来,这个本名叫做玛妮雅·斯可罗夫斯基的普通波兰女孩,日后之所以会成为举世闻名的居里夫人,她的家庭,她的品行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居里夫人出生时,波兰正在遭受着沙俄铁蹄的蹂躏。知识家庭的背景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当然也将知识精英的聪慧和坚韧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她。斯可罗夫斯基夫妇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从未对孩子有过什么“启蒙”,而是放开手脚,让孩子们自由地玩耍,去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幼年埋下的种子。父亲虽然是一名理科教师,但从未刻意地去引导过孩子的兴趣,他甚至不让小玛妮雅过早地接触理科书籍,好让她在上学之后能够更加全面地涉猎知识,从而逐渐地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至于居里夫人的母亲,则是做出了更大的牺牲,放弃了原本的工作。在身患重病、家境贫寒的情况下,仍旧若无其事地操持家务,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不让幼小的他们过早地承受心理负担。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义所在:她不仅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更是一个塑造人的大熔炉。培养孩子不是养猫养狗,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人父母,关系重大。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张着獠牙的一头熊和瞄着枪的一个人,对峙着。镜头推开,那有一座山,作为支点,一根横木放顶点,那头张着獠牙的熊和那个瞄着枪的人分别立于两端,维持着平衡。
这是一场“生”的选择。这场对峙,不存在于单赢。枪响之后,何来赢家?一边落下,另一边亦不可苟活。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可他们,却是对峙双方,视对方为己敌。
何出此言?横木两端的熊与人分别代表着自然界的生物与人类,脚下的山和横木是双方共同享有的维持平衡的资源。当瞄向自然生物的猎枪放响,人类本身,亦在劫难逃。这是一个共存的有机整体,厮杀过后,只会导致无形的平衡不复存在。这是一场没有意义而后果不堪设想的博弈,没有胜利——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平衡,是人与自然生物共处的统一法则。文明一再发展,从敬畏自然,到征服自然,再到如今与自然和平相处。可人们往往忽略,自然生物也是自然的一部分。那么,就总会有人,不遵守自然法则,杀害自然生物,打破平衡。一如2020新冠疫情,由一只蝙蝠引发难以收拾的场面,而最初打破平衡的无疑是人类。卢梭曾说:“大自然从来不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我们不能够自欺欺人而又理直气壮地将事故赖在那只蝙蝠身上,人类不去招惹,自然又怎来反馈?莫要不知廉耻地打破平衡,人类要生存,就得遵守平衡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