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初,萧瑟的寒风将“晴川历历,芳草萋萋”的柔和冻结。疫情肆虐,人间失色,皆有因果。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类依自然而生,也能因自然而灭,我们生在天地之间,起点永远是大地。当我们用浑浊的双眼窥视自然,举起手中尖锐的利器时,可曾想过“地裂人亡”这一说法?疫情悄悄席卷大地,整个天空显得苍白而又疲倦的面容,先前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消失殆尽,城市呈现出一幅诡异的“生态”躲在口罩后贪婪呼吸的我们,可曾对自己昔日所做所为感到一丝愧疚?
草木向阳而生,河流汇入大海,世间万物有它自然的规律、统一的对立面。如果我们去破坏了这种平衡,自然终会以痛吻之。厮杀不断,只会导致无形的杠杆支离破碎。平衡,是人与自然统一的法则。有幸拜读过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散文—“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当你温柔地凝视自然时,自然也会泛起波光,月光皎洁会照亮黑暗,海棠花也会闪烁其间。正是因为经历过黑暗,所以才要努力奔向光明。人类不是自然的奴隶,面对自然所带来的腥风血雨无所适从,但人类更不是自然的主宰,为所欲为索要无度,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古时的“生于自然敬畏之”的纯朴教诲于今天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