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04:54
妹妹出生那月,我邀了两位朋友来我家吃纱面汤。我的两位朋友,一位身材瘦弱,另一位气色很好。
不过,光从外貌是完全看不出两人体质的差别的,她们都是活脱脱阳光乐观的文艺少年,气质非凡,算是我的知心朋友。
保姆给我们三位煮了三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我的一位朋友食量尚佳,津津有味地吃着,而另一位朋友好像在极力逞能地咽下那看似难嚼的面条,她停下来不吃,转而饶有兴味地与我谈论我刚出生不久的妹妹。保姆走上前说:“多吃点,锅里还有呢。”我看着我的那位朋友一口一口地细嚼慢咽吃完了那半碗面。保姆从锅里又勺了一碗给我的另一位同学,我意外地发现那位食量小的同学已然吃不下那碗面了,她爱说话,继续聊我的妹妹。保姆走上前,“再吃一点,”于是执意想给我的朋友再勺些。
朋友委婉地说自己不要吃了,保姆却一向直言不讳的热情招待。最初,我以为朋友是收敛了一点,也劝朋友再多吃一点。后来,我发现朋友的眼眶里突然泛起了点点微红的泪水,然后急着说自己回家还有些事没做先走了。
听另一位朋友说,我那位先走的朋友好像不能吃太多的东西,我这才想起她刚在一年前患了糖尿病,那个恼人的病仿佛在心灵深处向她伸来了魔爪,我回想起她曾和我悄悄说自己每天都得注射胰岛素的情景,我的心突然被风吹凉了,不禁后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