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美,美在风雪中那份孤傲;莲花美,美在污秽中那份高洁;牵牛花亦美,美在群芳中那份平凡。似乎,我们很少谈到那朵花是多么多么地丑,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人生如花。纷纷扰扰的大千世界,是花的海洋,并且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一朵花,如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是上帝创造了我们也好,是佛祖赐予我们生的机会也好,总之,惟一相同的一点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各自的理由开始人生的征程。B。Yeltsin说的好:“一个人活着必须像美丽的花朵,尽可能绚烂地绽放,最终完美的凋谢。”
从这一点上讲,鲁迅的一生确实很值得我们敬佩。所以敬佩,倒不是他在用那笔杆子征东讨西,挽救众青年于迷惘之中,而是因为自始至终,他都在用自己的头脑关注着自己的责任、自己的追求。“三味书屋”中,横刻在书桌上的“早”字如同一个花骨朵,包裹着鲁迅心中那份执着;百草园中,时时闪出鲁迅简单匆匆的童年。欣赏那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那是一种奉献。当活泼机灵的闰土成为满口“老爷”挂嘴边的农仆时,当“豆腐西施”变成一个尖酸刻薄的泼妇时,当孔乙己哼着“之乎者也”叫孩童们“茴”字的四种写法时……一切的一切,腐朽的封建社会在鲁迅笔下展露无遗,警示世人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