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回荡在我身边,我的思绪就被带回那时的老北京城:老屋的瓦片,树下的枯叶,大河边垂首的杨柳,店门上的老门牌,围墙边摆放的破旧坛……
小英子用她那童真的双眼,让我们看到一个奇异的世界:她的童年;奔跑在胡同中的那个学骆驼吃草的小英子,一天天成长着。面对疯疯癫癫的秀珍,小英子却把她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被人们认为的小偷,小英子却认真听他讲故事;还有可怜的妞儿,善良的宋妈……在小英子眼里,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她用自己一颗善良的心捕捉美丽,弥补了人世间的残缺。
可是时间总是不等人。对于一个12岁,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孩,厄运的降临对她是何等的残酷。她还想着放学回家就能看到那个爱花的爸爸,那个总是浇花的爸爸呢!她还想听到他严厉的训斥,细心的叮嘱;她还想看到他严肃的面孔,悉心的呵护。可是当她捧着梦寐以求的小学毕业证书,并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时,自己的爸爸已经去另一个世界了。她还没有报答自己的父亲,给他展示自己的成果呢!甚至她还没享受完父亲的爱,还想像孩子一样倚在父亲的怀抱中熟睡呢!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变,作为家中的长女,小英子多了一分成熟冷静,承担起了重任。那一刻,我对她多了一份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