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5
19世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行其道,你却发出了另一种声音,为弱者辩护;穷困潦倒,疾病缠身,你却以不屈不挠的生活态度历练四十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你大声喝道:“你们研究死亡,我却研究生命,以温柔对待昆虫……”。
你曾问过一个问题:“只为活命,吃苦是否值得?”
蝉用四年的耐心潜伏,用整整一个夏天来歌唱给予了它无数痛苦的世界,让她的歌声伴随着夏天的生灵入眠,而非单纯的呼唤同伴,只为活命。终于你完成了薪火相传的使命,像所有其它昆虫一样,努力挣扎却又平静地走向了注定的结局。
这仅仅是禅吗?
难道这也不是法布尔自己吗?
童年时候的你,惊奇于他们一只只在旁人眼里看起来渺小无比的昆虫,你从来没有放弃过它们,感受残存的神奇,等待时机,等待成熟。
渐渐地,你开始崭露头角。热爱昆虫,让你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是很快地,失败的打击,贫困的枷锁,痛苦的疾病,亲人的离世……诸多苦难劈头盖脸压在了你的身上,但是这能熄灭你对昆虫的热爱吗?
温柔这个词很适合你,对于自然,有一种纯净的热忱,像每个人的童年一样,“那些我们曾经心爱的东西,将来都会消失在风里。”你面对生命的经历时,发出了这无尽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