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6
我的家乡有一个“戏节”。
顾名思义,这个节日就是唱戏、听戏、看戏。且听我细细道来。
村里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流行唱戏。询问老人,才知道,村里以前有人是戏班子里的,跟着戏班子到处唱戏。随着时间的迁移,以及时代的进步,现在很少有人再去学唱戏了,为了不让这物质文化遗失,村里就开始请别的戏班子来演戏唱戏,而当初的戏员现在都已经上了年纪了。
就这样,年复一年,每年唱戏总不间断,之后,戏节就诞生了。
每逢霜降这一日,村里就会有戏班子来做戏,说是庆祝丰收的。戏是我们这地方称的“老戏”,我不太清楚这称呼,也无人问起缘由,好像那是谁都知道的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
村里专门有一大块空地用来唱戏。每逢要唱戏的时候,那场地总要腾出来,即便是原本堆积了许多桑树枝还是稻草什么的。
原本是有人去请戏班子,而现在成了传统,戏班子也就不请自来了。开演前几日,戏班子就早早地到了,还是在原来唱戏的场地,一块大空地,周边都是人家。他们在村里人的热情帮助下搭戏台,用木板支架等熟练地搭造起来,前后左右还要挂上幕布,左边有音响等设备(早些年还没有那么先进),右边幕布后面是各种唱戏要用的乐谱架和打击乐器,二胡、唢呐、小镲等设备,后台还有颜色亮丽的戏服。安顿好,一切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