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潮剧_关于戏曲的初中随笔800字
更新时间:2023-12-22 07:50
戏曲是一个爱唠叨的慈祥老人,总在不厌其烦地将前面演过却又生怕观众不明白的情节再复述一遍。戏曲是一个爱打扮的天真女孩,喜欢以单纯的目光打量世界,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回想小时候,每天清晨,当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总能听到奶奶的收音机里正在播放潮剧的选段。当时的我虽然年纪小,却也听得津津有味,而且爱上了戏曲。如今,像我这样会喜欢潮剧的年青人又有多少位呢?
潮剧在奶奶的心目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所以每当有戏班到来,奶奶总会带着我们去观赏,在耳濡目染下,我渐渐地爱上了潮剧。
在那戏场上,人山人海,小贩们总会趁着这个大好时机去卖些东西。言归正传,同其它戏曲一样,潮剧的角色分为生、旦、净、丑,通过唱、念、打、做的方式来诠释人物。潮剧不像电视剧一样有实物表演,只是纯粹地通过虚拟的手法来表现生活。
潮剧由潮汕语加上一些曲调编制而成,精彩而独特。在我的记忆里,当我第一次看戏,什么都觉得稀奇。“哇,戏场真大!”走进戏场,里面除了人还是人,说笑的,叫卖的,人声鼎沸。我们赶紧找个椅子坐下。不多时,一阵锣鼓声响起,人们停住了一切活动,目光集中处——幕布缓缓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