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4:11
戏曲,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什么京剧、越剧、豫剧、秦腔……那么,你们知道什么是楚剧吗?
昨天,王老师告诉我们今天要去看专业老师表演的楚剧。啥?楚剧?那又是什么?我一脸茫然,脑海里写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猜想应该是戏曲的一种吧。为了解开心里的疑惑,于是我查了资料得知:楚剧,俗名为灯戏,是湖北传统的地方戏种,戏曲贴近生活,主要流行于武汉、孝感、黄冈、宜昌……
了解了这么多,今天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看戏了。在表演之前,专业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楚剧中有“生”、“旦”、“净”、“丑”这些角色。“生”有“小生”,意为年轻的男子。“武生”为会打、会翻的男子。“旦”有“花旦”,为年轻女子。“青衣”为生子之后的妇女。当老师介绍到“彩旦”这个角色时,台下的同学们哈哈大笑起来,有的说:“彩蛋?难道是彩色的鸡蛋吗?”“啊!彩蛋?那不是电影中结尾才有的吗?”同学们纷纷的议论传到了老师的千里耳中,“呵,同学们可别乱想,戏曲中的‘彩旦’是在戏曲里扮演丑角的女性,也叫‘丑婆子’!”戏曲中怎么能少了丑?“丑”分为文丑与武丑,文丑为形象幽默,武丑当然是能翻能打了。老师还告诉我们“净”也叫花脸,红色代表忠勇,黑色是刚直,白色表奸邪,蓝色为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