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15:13
随着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从远方来到中国。
我们作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要认真学习各种知识,还有一件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与人相处,与家人、与同学和朋友、与那些偶然相遇的陌生人,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因为这门功课不只是属于我们自己,属于我们的家庭,还属于社会,我们生活的价值,生活的意义,都是与社会不可分割的。只有当一个人走出校门和家门融入社会之后,他才会真真切切地明白到,他一生中最需要的,不一定是他在学校所学到的书本知识,而是他待人处事的方式。
这是我读程玮的《米兰的秘密花园》中领悟到的。此书采用了对话的形式,描写了一个生活在德国的中国小女孩米兰,和一个德国老人爱丽丝的对话,这是孩子和老人的对话,文化和文化的对话,也是东方和西方的对话。
在这本书里,他们聊天的话题并没有多深奥,都是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如何与人交谈,如何在人群中成功吸引别人的注意,如何去别人家做客,如何样招待客人,如何给别人送礼物,送什么礼物,甚至包括敲门的方式,坐的姿势,说话的证据和使用餐具的方法,等等……。总之,归纳成一句话,如何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温馨,哪怕你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