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杨靖宇将军,他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令人深感敬佩,也对他非常缅怀。
杨靖宇,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本名马尚德。1932年赴南满领导抗日武装斗争时,改名杨靖宇。他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杨靖宇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1940年初,他带领部队在吉林省蒙江县一带同日本侵略军战斗,遭到敌人的包围。在风雪弥漫的大森林里,杨靖宇带着仅剩的两个警卫员同敌人周旋了三天三夜。2月23日早晨,一大群敌人扑了过来,杨靖宇借着一棵大树作掩护,奋勇向敌人射击,独自一人和敌人打了一个多小时,交战20分钟后,有一颗子弹命中他的左腕,啪嗒一声,他的枪落在地上。但是,他继续用右手拿着枪应战。因此,日寇认为生擒困难,遂猛烈向他开火,他因寡不敌众,身负重伤。下午,杨靖宇被敌弹射中胸膛,他挺起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大树旁,满怀深情的望着祖国的壮丽河山,竭尽全力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英雄的呼声震撼着大地,在长白山巅,在祖国的万里长城久久回荡。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年仅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