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1
晨曦破晓,拉开窗帘,窗外的雪早为大地披上一件雪白的嫁衣,万籁俱静。
雪,乃是我无法拒绝之物。穿好棉衣,戴上手套,如猫一般蹑手蹑脚地下了楼。以往绛红的早阳被冰雪洗刷,一片淡白涂抹在天际的画布间。沿着坪塘大道一路向南穿过内长街,我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溜达。沿途的雪精灵洁白无瑕,不禁驻足,欣赏它们的舞步,他们轻盈优美,如《天鹅舞》里翩翩的舞者。
忽间,散漫的目光游离到了街头的一角。那儿是一片橘黄,衬托着红蓝相间,错落有致的方格瓷墙。一股暖流似乎在我的心间流淌,随着血流蔓延至全身。雪天里的温暖在这一刻迸发。推门,一阵风铃作响,如同悠远的长笛音韵在虚空中久久回荡。
“小镇里”-——书店的名字可真够浪漫的。
透过琉璃大门望去,恍惚有人影珊动,步履徐徐。突然,几句话飘入耳间:“你们觉得《人生海海》这本书怎么样?”
“挺好挺好,我觉得他是麦家写的最好的一本书。”
“不对吧,我觉得《解密》才是最好的一本。”
小心翼翼地推门而入一探究竟,却发现是店员们围聚在一起,谈论着书的趣事。
看来,我是今天书店的第一位“上帝”。接待我的是一名男店员,不高,背却如山峰般耸立,平添了几分英姿。他带着我在古色古香的书架间来回穿梭,游弋,如同一条恋水的鱼,在知识的洋流中寻找久违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