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题记
《小王子》是一本哲学童话,书的内容很简单,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忧伤。这本书的可贵之处,便是以童话的视角直击我们的心灵深处,像是心血来潮,翻箱倒柜从废堆中找到了儿时珍藏的糖果罐,擦了擦落在上面的灰尘,忐忑又充满期待地打开罐子。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故事的开始,“我”向大人们展示那一幅“蟒蛇吞象”的画,却被教育“你必须舍弃没用的东西,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后来,在沙漠中意外遇见了从B612号星球来的小王子一眼就指出了那幅画的寓意。孩子们的世界是干净,纯真的,他们无忧无虑,不急于求成,不忙于长大。长大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值得悲伤的事情,而很多人没有长大,只是世故了,变得市侩圆滑,尔虞我诈,仅此而已。唯有童心,才能延续生命的经纬。
“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驯服是制造羁绊,也是互相产生依赖,正如书中所说“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最终,小王子驯服了狐狸,而玫瑰驯服了小王子,爱从来不是付出,爱是一物降一物。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付出了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重要。人们早已经忘了这个道理,但你千万不要忘记,你要永远为你驯化的东西负责,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